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2021年第二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家讲堂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1年7月17-18日,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在青岛举办2021年第二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家讲堂。本次活动邀请国研中心原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张燕生,分别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方向与路径”、“十四五规划对跨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晓龙、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俞群出席并讲话,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主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张守川参加本次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会员企业除中国银行外,还有中远海运、中国工商银行、五粮液、太平洋保险、汇丰银行、戴尔科技集团、施华洛世奇、乐高集团等21家知名中外企业。

孙成海副局长在讲话中介绍了第四届虹桥论坛有关情况和筹备进展,表示本届论坛在主题议题、组织实施、机制建设和会员活动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希望借本次活动增进论坛与会员企业交流,欢迎会员企业继续为虹桥论坛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

俞群行长在发言中强调,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紧扣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聚焦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为全球政商学界提供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中国银行将继续支持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开放合作中获得新机遇、开创新局面,进一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晋平研究员从“十四五”时期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总体要求着眼,表示自贸试验区在联通国内国际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可以通过改革为先、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协同、合作强势,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中的平台载体作用。

张燕生研究员通过比较“十四五”规划期间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分析这一时期跨国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列举了这一时期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渠道,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讲堂期间,还召开了会员工作交流会,就第四届虹桥论坛期间相关工作与会员进行了沟通。

本次是活动是论坛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本年度第二次专家讲堂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的形式,官产学研届共同探讨热点话题,深入交流思想,充分展现虹桥论坛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的高层次定位,进一步扩大论坛影响力,为11月虹桥论坛的举办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