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智启新时代: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智能科技分论坛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hongqiao1.webp.jpg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智启新时代: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分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前沿,探讨智能科技领域发展机遇与挑战。

hongqiao2.webp.jpg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主持致辞和主旨发言环节。

hongqiao3.webp.jpg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最具颠覆性和变革性的技术正在加速融入人类社会。上海把人工智能作为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当前浦东、张江等产业集聚区正在持续释放创新活力,并有效吸引优势要素。特别是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期智研究院、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等一些多层次的创新平台正在发挥重要功能,促进大批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和专业人才集聚上海。未来,上海将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通过建设更好的人工智能发展和生活享受宜居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上海创新策源潜力。

hongqiao4.webp.jp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认为,数字创新和智能技术可以提高工业生产率、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和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具有巨大的变革潜能,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工发组织一直在智能技术领域实施项目和运营相关平台促进成员国不断提升采用前沿技术的能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推进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是工发组织的重要合作伙伴。

hongqiao5.webp.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智能科技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核心技术攻关、加速融合应用、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智能科技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同时他表示,希望各方携手,共同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增强创新驱动,夯实智能产业持续发展根基。二是强化应用带动,促进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加强协同联动,培育壮大安全健康的产业生态。四是扩大开放合作,共商共建全球互利共赢发展环境。

hongqiao6.webp.jpg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认为,世界进入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发展新时代。当前智能科技只在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等少数国家得到一些发展,应该通过开展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和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助推其进入数字化时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帮助其他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优秀例证,为其进入数字化时代打下基础

hongqiao7.webp.jpg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提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正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一是智能科技与制造业的产业融合将带动全球制造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二是加强智能化是中国制造保持优势、实现突破的关键。三是中国企业在智能科技与制造业融合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hongqiao8.webp.jpg

三星电子全球社长、三星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适用于全球供应链。目前,中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主导地位,在国际供应链体系中举足轻重。另一方面,中国也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挑战。因此,中国应通过自主研发或引进外资,加速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出台,彰显了中国政府加快发展、进一步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切实提高营商环境的务实作风。

hongqiao9.webp.jp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顾问杨燕青主持现场讨论环节。

hongqiao10.webp.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表示,技术前沿方面已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智能科技的不同环节通常分布在不同领域,使得各方优势互补开展智能科技高质量发展,成为最优模式。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技术和人才的优势,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hongqiao11.webp.jpg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提出,当前全球人工智能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国家发布了战略规划和重大行动计划,从政策、资本、技术、人才培养、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进本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我国需要进一步提高规划的动态设计能力、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步伐、加强系统化的产业布局,并在这个过程当中防止出现空心化和泡沫化。

hongqiao12.webp.jpg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提出,5G将是信息通讯行业长远发展的领域,与5G发展相关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等技术特性也将是这一领域发展的重要内容。未来5G领域的发展主要是如何通过解决技术瓶颈向更高端发展,以及如何与相关政府和企业合作、协力推进行业应用。

hongqiao13.webp.jpg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智能科技将通过自动驾驶的应用得到快速展现。自动驾驶作为智能科技在生活智能促进中应用的典范,会分步骤向前发展。但这一过程中需要格外关注的是软硬共创,其最大的难点在于企业、产业和跨产业的合作。

hongqiao14.webp.jpg

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已经到了深水区,企业最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是否可帮助企业实现核心(转型)战略。产业界应用智能技术已经不再是场景层面落地的需求,而是要真正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和投入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关联起来。AI驱动转型的核心是围绕战略目标展开一切行动,通过持续的应用,推动企业从量变到质变到最终的成功转型。

hongqiao15.webp.jpg

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允提出,智能产业要通过赋能传统产业实现应用,需要数字化的基础、技术融合的产业生态、创新的应用场景等三方面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数据及其应用的安全是相关领域发展最大的瓶颈,需要逐渐摸索路径。

hongqiao16.webp.jpg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提出,软件是智能科技赋能中最重要的支撑,当前智能科技赋能在消费领域已经做得很好,在企业应用领域,主要动力来源于企业流程自动化对生产力带来的提高,包括增强型智能提升的产品和服务消费,机器辅助智能提高的劳动力水平等。在分享SAP公司在中欧科技合作上的有益经验后,他表示,愿意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生态,积极引入国外新的数字技术和产业融合经验,推动中国与世界标准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