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如何和谐发展——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民健康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微信图片_20211130105241.png

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hongqiao1.webp.jpg

论坛由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主持,聚焦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实现和谐发展,邀请国内外知名嘉宾,共同探讨生物医药、生命科学和健康保险等行业如何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见解、新分析。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hq2.webp.jpg

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社会对疾病与健康的观念发生很大转变,加速和提高了全民大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发展,促进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应继续推动健康科技创新,特别是运用数字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个人健康分析、管理及疾病预防建议。钟南山认为,疫情防控仍然不可以松懈,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科研、防治上都要做更多的努力,开展全球合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只有保证全民健康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才能取得健康与经济社会的良性协调发展。

hq3.webp.jpg

欧盟老龄化跨学科委员会(EICA)主席让-皮埃尔・米歇尔指出,中年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对老年时期的健康会产生重要影响,要尽早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及与老龄化相关的身体残疾。应增加对老年人的终身学习和投资,注重对于医疗保健人员的教育投资,以提高养老质量。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终身学习制,延缓老龄化的速度。

hq4.webp.jpg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帆从保险行业助力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角度,分享了太保集团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创新举措。新冠疫情以来,大众的健康理念进一步加强,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健康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新形势下,传统产品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只有提供更加高质量、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才能为健康产业的发展,为大众的幸福贡献保险力量。

hq5.webp.jpg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认为,通过此次新冠疫情,人们更加认识到重大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是全球人民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应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合作和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全球公共卫生秩序,保障人类生存健康。在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进入临床研究的疫苗24个,涵盖了5条技术路线。中国将为全球疫苗公平、为发展中国家团结抗疫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全球各国将逐步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hq6.webp.jpg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玲分享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有效做法,以及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理念。新冠疫情让人们意识到中医药是维护人类卫生健康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中坚力量。未来的中医药发展应在两方面做到延续拓展:一是中医药以独特的辨证施治,有效降低了轻症转重症率、危重症病亡率,未来应继续发挥已病防变功效。二是中医药因其简、便、验、廉的特点,既降低了中国抗疫的整体成本,也实现了更加广泛的人口覆盖;在疫情常态化下,低成本高回报的中医药将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快速搭建起更加经济高效的预防屏障。

hq7.webp.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在这次抗疫中,公立医院是全国抗疫的中流砥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维护人民健康的可靠保障,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高质量的健康产出,而不是单纯的高精尖的治疗。二是高质量的服务,包括从预防到健康管理到治疗到康复,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三是高质量的资源配置——预防。公立医院在落实深化医改和践行健康中国理念的同时,应结合中国的制度文化优势、中医药临床实践以及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

hq8.webp.jpg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在生物医药创新方面,中国实现了弯道超车,可以预见未来三到五年内,会有多个全球首发的药物在中国率先上市。中国创新正向世界高水平迈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老百姓会比国外民众优先使用中国发明的新药治疗疾病。同时他指出,在后疫情时代,疾病的早筛早查、中医药的国际化和数字化医疗协调都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hq9.webp.jpg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分享了辉瑞和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公司的合作案例,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医疗行业的发展。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基础上,辉瑞通过与中国政府沟通并和本土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共同发明,共同商业化,共同市场化。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化是发展重点,数字平台可以更好地帮助人们诊断疾病,预防疾病。他表示,医疗创新、共同抵御癌症等罕见疾病,需要得到更多关注,从而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造福更多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