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合作共促全球农业贸易发展与乡村振兴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农业贸易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1.jpg

        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合作促发展:全球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论坛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片人刘栋栋主持,来自政商学研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共谋农业可持续发展之策,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畅通农产品贸易、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虹桥智慧”。央视新闻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宣传。 

2.jpg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指出,农业贸易是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乡村振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国际贸易带来深刻影响,全球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共性挑战,中国愿与各国在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政策与人文交流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助力早日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 

3.jpg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全球农产品贸易提供更多机遇。中国将继续推进农产品贸易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多双边农产品贸易合作,积极维护农产品国际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4.jpg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认为,全球农业贸易和乡村振兴不仅是中国极为重要的历史课题,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国际经贸合作有力推动中国农业发展和世界农业共同进步。

5.jpg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回顾了今年G20农业部长级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强调要为农村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推动包容性的农村转型和振兴。并表示意大利愿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农业贸易发展和乡村振兴。 

6.jpg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指出阿根廷政府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战略”。在当前形势下,基于规则、稳定、可预见的国际农业合作至关重要。中阿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农业领域互利互惠发展前景广阔。 

7.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围绕乡村振兴做了主题分享。他认为,在任何国家,农村、农业都是立国之本,但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又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中国提出乡村振兴,就是为了避免在人口转移过程中出现农村凋敝、农业萎缩的不利局面。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就业,要在加强农业生产的同时发挥县域经济的优势,为农村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 

8.jp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讨论了农业贸易和乡村振兴的关系,认为农业贸易兴则乡村振兴强。农业贸易一方面为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和农民富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为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中生产要素的组织配置提供更加强大的资源平台,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9.jpg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在讨论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给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带来的巨大挑战,一是要呼吁国际社会应该放弃贸易保护行为,减少农产品流通限制,畅通国际贸易通道;二是要保障农产品供应链,开辟“绿色通道”;三是要出台农业支持补贴政策;四是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每个人得到有营养、健康的食物。 

10.jpg

        先正达集团中国总裁覃衡德认为,中国整个贸易形式正在从过去的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快速转型,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的服务贸易会进一步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中国发展农业服务贸易的优势主要包括,一是中国始终将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予以支持;二是中国农业供需结构合理,市场广阔;三是中国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将为农业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11.jpg

        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商务官兼亚太区总裁周学军对未来农业贸易的开放与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追求公平贸易,推动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二是要使用科技提高农业产业链的韧性;三是要坚持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对于农业贸易发展至关重要。 

12.jpg

        嘉吉亚太区总裁安博泰认为,外资企业在创造就业、提升东道国食品和饲料安全、引进先进的农作和管理方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