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1.jpg 

       11月5日下午,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主持,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到会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会长路易斯·恩里克·多·阿马拉尔通过视频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在现场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致辞。

       论坛讨论环节由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前会长马浩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韩秀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TCL创始人和董事长李东生、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爱奇艺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龚宇等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最后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该分论坛层级高、专业性强,通过多角度讨论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坚定各国企业加强与中国贸易投资合作的信心,体现中国构建公平、公正、透明、开放营商环境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2.jpg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和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中国贸促会将围绕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宣介,促进政企对话交流,参与打击侵权假冒,支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和服务保障工作,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提升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3.jpg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提出,国家版权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版权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版权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统筹推进版权国际合作机制,为构建更加平衡有效的国际版权保护体系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创造更加美好的国际版权未来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

4.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强调,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国家知识产权局着力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和保护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支撑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5.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参与了一系列研究、评估和督察等工作,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但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市场主体意识淡薄、维权难、执行难等诸多困难。

6.jpg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在现场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致辞,她提出,世界各国应该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打造开放、包容、平衡的商业体系,使得所有人在后疫情时代得以获益。中国一直都是WIPO的良好合作伙伴,期待中国和其他成员国一起致力于赋能国际经济,打造更加具有包容性、平衡、活力、前瞻性的体系,让所有人受益。

7.jpg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会长路易斯·恩里克·多·阿马拉尔提出,AIPPI在中国的分会非常重要,它不仅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会在中国继续促进AIPPI的国际发展。希望专利连接体系、惩罚性赔偿等能够在专利体系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促进整个知识产权体系的增强,能够带来更好的经济增长、更多的创新以及更多的投资。

8.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韩秀成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首先,要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其次,中国营商环境的重大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进步,国际权威机构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最后,知识产权激励保障了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9.jpg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提出,WIPO尊重知识产权协议中的非歧视性原则,以此来帮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从而促进多边知识产权保护。WIPO正在使用新技术进行更好的数据分享以及推进全球知识产权系统的整合,同时也在大力支持全球知识产权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发展。

 10.jpg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提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是决定性的,是一个经济体健康发展的必要环境和基础。中国企业一方面要能更多遵守全球专利保护的规则,另一方面也要能参与到很多技术领域的标准制定当中。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一定是以技术创新作为支撑的。

 11.jpg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表示,乐高的全球枢纽办公场所只有五个,其中一个就在上海。乐高将持续在中国进行投资,期待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发展市场有更好的进展和合作。 

 12.jpg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提出,在网络版权保护方面,一是需要政府建立更加高效的版权机制,二是要加强整治盗版的国际合作,三是要加强版权保护的技术创新以及各方的协同机制。中国政府部门的“剑网行动”在版权保护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有利于中国影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13.jpg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提出,因为知识产权的地域属性和企业跨境经营需要,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一个国际热点话题。知识产权的保护除了司法、行政手段,还要更多考虑能不能用调解、仲裁等方式来实现和平和快速的解决知识产权的纠纷和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