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报道 进博会五周年 进博速递

机遇在“5”|外资在华战略升级,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前夕,一些参展企业加码在华投资,提前掀起一波热潮。

10月18日,全球光学及光电技术领军者蔡司在苏州工业园区奠基启动“凤栖”工程建设。这是蔡司在国内首次购地自建项目,不仅被视为其在中国本土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与扩展,也成为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的生动案例。

“蔡司始终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进一步深化本土化创新战略。”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Maximilian Foerst)在表示,中国在蔡司全球化的布局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中国不仅是蔡司全球最大的战略市场,而且在新能源汽车、近视防控等领域的全球市场优势地位还在稳步上升,“在中国,这些领域正以比全球其他地区更快的速度取得进展”。

在中国布局发展13年以来,福斯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中国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趋势。

“我们在中国经历了相当稳定的增长。在过去的5年里,我们的业务增长率在15%~25%之间。疫情爆发后的第一年,增速略有放缓。”福斯特说,蔡司很幸运地进入了仍在强劲增长的细分市场,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小或关注度更高的领域,如医疗保健和半导体等。同时,蔡司的工业质量产品还服务中国的产业升级,随着政府支持研发的力度持续加大,蔡司在中国的相关投资不会放缓。

作为连续第五届参加进博会的老朋友,蔡司集团今年将“双展齐发”,除了在技术装备展区设立五年以来最大布展规模的主展位,还将加入6号馆“展商变投资商”展区,以展现蔡司进入中国65年来持续耕耘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未来进一步在华扩大本土创新和投资高质量生产研发的坚定信心。

除了与半导体和健康医疗相关的市场和供应生态,外企还看到了中国“双碳”目标带来的绿色低碳和数字化机遇。

作为全球最大的针叶浆供应商,芬林集团在2018和2019年联合参展进博会芬兰馆后,今年将首次独立参加企业商业展,入驻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全方位展现低碳环保的木浆、纸和纸板、锯材和深加工木制品等可持续可再生产品组合,提供北欧先进森林工业的一体化生产和服务等解决方案。

10月20日,芬林集团亚太区总裁宋望球表示,亚太市场业务占集团业务1/5以上,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已成为芬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是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在集团的增长战略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集团连续参展芬兰国家馆之后今年独立参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去年把亚太区总部设在上海的原因。”

和蔡司一样,贺利氏也是连续参加五届进博会的“老面孔”。“贺利氏覆盖半导体、光伏、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进博会是唯一一个可以把所有产品、技术、方案同时系统化展示的平台。”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兼贺利氏电子中国合资公司总经理艾周平介绍,去年公司在集成电路专区参展后,今年将“转战”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更好地与中国的“双碳”目标同频共振。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33.6%。

在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不会变。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注入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