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报道 进博会五周年 进博速递

进博会上的头回客、回头客、投资客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以“相约上海,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五年来,进博会集聚了一批“头回客”“回头客”“投资客”。“头回客”慕名而来,“回头客”乐享其中,“投资客”则期待更加亮眼的成绩单。雅士利国际、阿斯利康等多家参展企业不约而同地表示,进博会给予了他们展示新品、发现机会的广阔舞台。

“头回客”扎堆相聚

在进博会的“新朋友”中,既有多家全球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一大批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和新秀企业,他们都希望通过进博会让展品变成爆款、落地成商品。

清越科技就是一家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新秀企业。在此前举行的对接会上,这家公司带来了一台消毒防疫机器人,其神奇之处在于,通过电和自来水可制备过氧化氢消毒剂。这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西班牙伍倍舒尔集团也是首次参加进博会,该企业的个人护理品牌“戴璐森斯”将引入中国市场,这次进博会为该展商提供了展示和宣传的契机。

进博会“头回客”带来不少新鲜玩法,比如在展台的设计方面动足脑筋。仲量联行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展台主视觉设计以“未来城市”呈现。仲量联行将于今年进博会期间宣布“JLL科技”首次进入中国,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设立JLL Spark人民币风险投资基金,孵化新一代房地产科技初创企业。

每年都来的“回头客”

在进博会的参展商中,不乏每年光顾的“回头客”。今年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数据显示,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近一半展商为连续第五年参展的“老朋友”。

阿斯利康、默沙东、雀巢、雅士利国际……这些都是进博会的常客。多年来,雅士利国际先后携多款新品奶粉来到进博会现场。2021年,雅士利国际带来瑞哺恩菁珀(跨境版)婴幼儿配方奶粉。今年,雅士利国际携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瑞哺恩菁珀以及爱若海棠全脂奶粉、脱脂奶粉等产品参展。“今年是我们第五年参与到这场国际盛会中。”雅士利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雅士利国际一样,阿斯利康今年也是第五次登上进博会舞台。阿斯利康今年将首次展出4款全球领先创新药物。澳洲上市公司Jatcorp Limited (澳交所主板上市代码 JAT)的自主品牌“纽瑞优”也是进博会的常客。今年纽瑞优将携多款产品登陆进博会。

华丽转型“投资客”

有些“回头客”此次参会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比如阿斯利康既是“展商”,又是“投资客”。

阿斯利康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将携手无锡高新区和智众医疗,共同打造代谢性疾病诊疗产业园,力争5年内引进和培育50家企业,形成以代谢性疾病诊疗领域为核心的创新生命科学创新集群。通过进博会,阿斯利康国际化的健康创新生态圈初具规模,形成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三驾“创新马车”。

“回顾过去四年,从进博‘头回客’到每年‘回头客’,阿斯利康深刻感受到了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在每年的进博会上,我们会总结在中国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开启合作与交流新篇章。”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表示,要拿出更加亮眼的成绩单,携手合作伙伴一起把健康事业越做越好,为中国提供全球创新药的同时,让中国制造的创新药、中国孵化的创新成果走向世界,惠及全球更多患者。

(记者:徐金忠 见习记者:汪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