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报道 进博会五周年 进博速递

开放的中国以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举办的首场大型国际展会,也是中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新发展的靓丽缩影。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大市场 世界大舞台

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正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企业商业展共设六大展区,包括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以及服务贸易展区。

如今,进博会已举办5届,也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盛会。全球新品在这里首发,前沿技术在这里首展,创新服务在这里首推。进博时间开启共赴“东方之约”,让各国企业在这里汇聚,也早已成为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生动映照。

5年的时间,进博会合作成果丰硕,凸显了中国开放之诺的分量,增强了各国共克时艰的信心。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前4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逾2700亿美元;仅前3届进博会就带动外商投资项目622个,投资额约305亿美元。

以进博会为桥梁,众多跨国企业不断深化在中国本土的合作,推动产品从“四叶草”走向四面八方,进入中国发展的“快车道”。

福特全球产品与服务执行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政府为促进全球贸易和发展搭建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良性循环的重要渠道。“福特希望能够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受到全球产品和服务体验。通过本次进博会,福特汽车将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其产品、技术、生态以及对未来的愿景,并希望能够加强与中国及世界各地客户之间持续不断的合作。”

此次进博会上,福特汽车在中国首次展出纯电皮卡 F-150 Lightning和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在展示新品的同时,也将充分倾听来自中国消费者的反馈,以期为公司未来在华业务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共享中国机遇、共促全球增长的务实举措,也让外资企业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信心。”日本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表示,中国的市场规模全球第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为各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业务的大舞台。

作为一家专注于玻璃、电子、化学、工业陶瓷等领域的创新型日资企业,AGC在本届进博会上将以“碳中和”为主线,围绕“AGC创新材料,守护蓝色星球”主题,展示近40件全球领先的材料产品和创新成果。“我们希望用材料的力量,推动产业进步,助力中国经济绿色发展。”上田敏裕说。

进博新红利 “朋友圈”扩容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持续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一系列机遇。新时代十年,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自RCEP今年生效实施以来,区域国家企业积极利用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措施等,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无疑更有利于广大来华发展的外资企业。

“中国在促进全球开放中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推动多边主义发展。”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上表示,在全球开放程度不断下降、贸易成本不断上升、供应链出现瓶颈的情况下,RCEP推动东亚和亚太地区贸易一体化发展,有助于促进区域乃至世界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高水平对外开放下,外资企业纷至沓来,进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容。

“中国是加拿大鹅(Canada Goose)的重要市场,而进博会是展示企业品牌、产品以及参与中国持续增长的重要平台。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进博会的新成员。”加拿大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表示,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有意义的长期投资,并坚信在中国市场能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在人工智能展区,Unity中国搭建了以“生命之境”为主题的展台。Unity是全球知名的实时3D内容与创作平台,今年8月,Unity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Unity中国。

作为一家源自美国的企业,Unity中国虽然是进博会上的新面孔,但很早就为此次参展做了准备,集中展示3D技术在各大领域内的不同应用。据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介绍,今年进博会新增围绕元宇宙和智慧城市两大主题的人工智能专区,这为先进科技产品提供了集中展示和交易的平台,也成为他们参展的契机。

年年相约进博会,老友新朋各有期。进博会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鲜明标识。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带领14亿中国人民踏上现代化征程。这将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也必将与世界分享更多中国发展的红利。

(记者:张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