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报道 进博会五周年 进博速递

《世界开放报告2022》汇聚全球开放正能量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国际商报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继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以“小切口”求“大成效”,创新性地推出世界开放指数,全景扫描世界开放“进退”,发出“开放、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有助于汇聚全球开放的正能量。

11月1日,《世界开放报告2022》专题新闻吹风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理事长顾学明介绍了该报告的重要意义、特色亮点、主要内容和正式发布安排。

《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历时近一年,新的一年,世界经济格局面临新变量,更大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更多的矛盾冲突相互叠加。“在上一年基础上,两家机构深入研究、编制并发布世界开放指数,以期衡量世界开放水平,展示各国开放“进退”,提供前瞻性开放政策指引,推动形成世界扩大开放的共识,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张宇燕表示,与去年相比,《世界开放报告2022》有很多新的亮点与特色。

《报告》首次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世界开放指数。新冠肺炎疫情是近年来影响世界开放格局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面对疫情的肆虐,全球开放水平如何变化、各经济体开放度的排名有了怎样的调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报告》用定量研究的方法,科学、精确测度疫情下世界开放水平的变化,以及各个经济体开放度的升降情况。

《报告》涵盖了当前世界开放领域最前沿的热点议题,如世贸组织与区域贸易安排的新动态,全球制造业和金融开放现状及前景,数字、绿色等世界开放新领域等,为读者把握全球开放的新趋势、新特点提供参考。

《报告》基于世界开放指数进行了深度的学理性探索,结合各国的开放历史、开放实践、开放理念,总结人类开放的一般性规律,对未来开放趋势进行展望。提出“开放合意度”理论,尝试回答什么样的开放是合意的开放、怎样实现合意的开放。

充分展现过去十年中国的开放成就与贡献。《报告》全景呈现了过去十年,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中国的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已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持续向前的重要力量。

顾学明向媒体介绍了《世界开放报告2022》的主要内容。他表示,该报告共十二章,内容大致可分为三部分:世界开放现状、全球开放前沿热点议题、中国过去10年的开放成就。

前四章为第一部分,通过开放指数的测度,对近11年129个国家的开放趋势作远景扫描,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变局背景下世界的开放现状作近景特写,探究对立统一中的“开放逻辑”。

第二部分包括第5—9章,聚焦全球开放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分别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全球经济治理、区域贸易协定、全球制造业格局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金融开放、数字与绿色开放等领域进行深入剖析。

第10—12章则是第三部分,通过“新发展格局下的高水平开放”“进博会的示范窗口作用”“全球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与贡献”等章节,总结中国十年来的开放成就,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经验与决心传递给全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暨虹桥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这值得高度关注。”《世界开放报告》和世界开放指数在2021年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成功首发,引发巨大社会反响。

《世界开放报告2022》将于11月5日正式亮相,该报告也是第五届虹桥论坛着力打造的旗舰报告。据了解,论坛将围绕“世界开放的现状与前景”展开研讨,包括WTO和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代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来自中国、瑞士、法国、日本等国的知名专家与会,并聚焦“开放”,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支持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智慧。

(记者:晏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