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我的进博故事·大战略丨吴世勇:乘劲风,振翼高飞向未来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今年是进博会五周年。这五年来,进博会的参与者、体验者和见证者们用亲身经历书写的一段段“进博故事”,不仅成为进博会的宝贵记忆,也反映了进博会“在不经意间深刻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的神奇魅力。为了分享这份记忆,我们于6月1日启动了“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一篇篇生动的文字,一幕幕鲜活的画面,如往日重现,知未来可期。这个七月,我们将以“大战略”为主题,分享其中的优秀作品,多维度展现进博会作为重要国家战略、主场外交平台、国际公共产品的定位和特点。让我们跟随“进博故事”,一起感受进博会的强大吸引力和神奇魅力,共待今年金秋再续“东方之约”,乘开放春风,享美好未来!

图片 11.png

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世勇

春风拂新绿,如约故人来。

还有三个多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要拉开帷幕了。“四叶草”将又一次以绽放之姿迎八方宾客,我也将再一次与全球客商一道,共襄盛会,共享未来。

国投贸易作为国投集团贸易、新材料产业整合平台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起,就在国投党组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入央企采购大军,成为进博会“买买买”的主力。

2021年,我就任国投贸易董事长,第一次参加这一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参会期间,我们与19家外商签订了约10亿美元的采购意向协议,涵盖大麦、棉花、锰矿、食用油、肉类等16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签约金额再创我司参与进博会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图片 1.png

与我们签约的参展商中,既有我们如约而至的“老朋友”,也不乏慕名而来的“新朋友”。进博会让我们的合作之手越握越紧,也实实在在地打通了国内市场需求与国际市场供给之间的通道,深刻印证了“相通则共进”的道理。签约仪式结束后,我还到贸易合作伙伴的展台进行了参观洽谈,领略了他们带来的新产品和新理念,也直观感受到“展品变商品”的无缝对接。

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让我感触颇深。记得在签约仪式上,我与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先生进行了交流。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进博会将统筹发展和防疫安全落到了实处,也为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提供了高质量服务和高水平保障。

迄今为止,国投贸易已圆满承办四届进博会国投采购分团系列活动,累计与51家外商签订了34.66亿美元采购意向协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约额为19.06亿美元,占总体签约额的55%。

第一次签订意向采购协议时,还有客户心存疑虑,担心签约流于形式。不过看到我们将“守约”“履约”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协议有效执行,部分履约率还超过100%,之后,客户的顾虑也就完全打消了。四年来,我们的“朋友圈”越扩越大,“购物车”越装越满,“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我想这既不乏我们自身的努力,也源于合作伙伴的支持,更得益于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和溢出效应。

对国投贸易而言,进博会不只是一个交流展示的舞台,亦是一场大考。我们常说,“功夫在台下”。每一次签约仪式的顺利举办,都离不开我们员工的默默付出。大家都为实现“越办越好”的目标,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每一份意向采购协议的成功签订,更是对公司诚信、责任和能力的全方位检验。我们唯有始终秉持“赶考”之心,才能在“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上,交出亮眼“成绩单”。

去年,一位与我们签约的参展商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已成为柬埔寨香蕉最大出口市场,国投贸易的订单给柬埔寨农户带来更多收益。”我感到很骄傲,也深知使命在肩。开放的大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吸引了更多外商来抢抓中国发展机遇,我们势必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国投贸易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年。当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我们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也始终坚定。如果说贸易能将山海相连,让世界的距离更近,那国投贸易就是一座用专业服务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彩虹桥”,不断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犹在耳畔。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对国际贸易运行造成巨大冲击,而进博会持续如期举办,无异于给我们国际贸易企业服下了一颗“定心丸”。所以我也期待,第五届进博会带着未来机遇,于劲风中如约而来。

【作者简介】

吴世勇,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就任以来,坚持以创新性的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带领公司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迈出新步伐,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在保障民生需求上实现新作为,在开放的春风里不断成长与壮大。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请见:“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