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我的进博故事·大战略丨施万德:“美味”瑞士吹响新时代消费号角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今年是进博会五周年。这五年来,进博会的参与者、体验者和见证者们用亲身经历书写的一段段“进博故事”,不仅成为进博会的宝贵记忆,也反映了进博会“在不经意间深刻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的神奇魅力。为了分享这份记忆,我们于6月1日启动了“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一篇篇生动的文字,一幕幕鲜活的画面,如往日重现,知未来可期。这个七月,我们将以“大战略”为主题,分享其中的优秀作品,多维度展现进博会作为重要国家战略、主场外交平台、国际公共产品的定位和特点。让我们跟随“进博故事”,一起感受进博会的强大吸引力和神奇魅力,共待今年金秋再续“东方之约”,乘开放春风,享美好未来!

施万德.jpg

瑞士中心中国区总经理 施万德(Kuno Gschwend)

今年是我加入瑞士中心的第四年。作为土生土长的瑞士人,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来到中国担任瑞士中心总经理。22年来,瑞士中心凭借多语言、多领域的中瑞专业团队和长期友好的政企关系,已经帮助400余家瑞士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落地推广。

自2018年起,瑞士中心就已经开启了“进博会之旅”。作为瑞士官方组展机构,瑞士中心邀请诺华、米格罗斯、佛雷萨、迅达电梯、阿彭策尔啤酒等众多瑞士企业参展进博会。借由进博会提供的机遇并综合其他考量,瑞士中心特意选址虹桥商务区设立在上海的第三个代表处。代表处成立后,我们已为闵行区成功引进了6家瑞士企业。在虹桥瑞士中心开幕的当天,时任瑞士驻华大使和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国务秘书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瑞士中心送上了美好的祝愿。我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一刻,我非常确信,瑞士中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为更多的瑞士企业提供在华服务。

1.jpg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是我代表瑞士中心在进博会的“首秀”。由于首届展会反响热烈,瑞士企业参展热情十分高涨,我们决定组织瑞士中心联合展台,邀请瑞士食品和品质生活类共16家企业参展,两个展位面积共约310平方米。在食品展区,瑞士中心展台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食客”,采购商在与参展企业洽谈之余,也纷纷品尝来自瑞士的美食,而作为瑞士人的我,即使身处他乡,也在进博会现场忍不住食指大动、胃口大开,感觉回到了“老家”。

接下来的2020年恰逢中瑞建交70周年。在一如既往地参加进博会的同时,瑞士中心联合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于11月6日晚举办了中瑞建交70周年商务晚宴。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与驻华瑞士企业、中外媒体等分享了他对中瑞两国卓越关系和美好前景的积极观点。这让我对瑞士中心和瑞士企业在华发展的前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积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愈发显著,全球首发新品通过进博会走入寻常百姓家,很多外资企业通过进博会实现销量翻番,瑞士中心结合前三年的“进博经验”,与瑞士展商一同努力,不断将瑞士产品从展品变成商品,在南京东路人潮涌动的“进博集市”中占领“C位”。始于1889年的梦莱酒厂和始于1863年的黑薄荷酒厂借此首次亮相中国,让中国市场认识到这两个瑞士百年品牌,以及他们的代表产品——享誉全球的威廉梨酒和古博乐苦艾酒。

从首届的瑞士国家馆到第四届的瑞士中心联合展台,不仅来自瑞士的老展商每年如约而至,而且有更多新参展的瑞士企业通过进博会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上,瑞士中心展台汇聚26家企业组团参展,知名品牌和特色展品比比皆是。瑞士奢华手工巧克力品牌莱德拉、国宝级饼干金宝丽等都在进博会上亮相。拥有24种世界独有葡萄品种的瑞士官方葡萄酒推广促进会Swiss Wine Promotion首次参展。瑞士中心CEO肖振先生也来到进博会现场,向参会媒体和观众详细介绍了瑞士中心参展进博会的情况。

2.jpg

为了让更多的瑞士企业能够通过瑞士中心的平台,将更多、更优质的瑞士品牌带到中国来,也把“四叶草”的幸运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常驻瑞士的中国市场拓展经理浩民(Romain Barrabas)携梦莱酒厂的团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瑞士的记者相约在风光旖旎的瓦莱州,特别摄制了一则短片。后来,短片的内容出现在了进博会开幕式暖场片之中,这让我的瑞士同事和朋友们开心不已。

2022年瑞士中心将继续作为组展机构参与进博会。在进博会期间,我们也将继续在“四叶草”内举办许多精彩活动,为“美味”瑞士吹响新时代消费号角。我代表瑞士中心真诚期待在11月的上海与中国朋友在进博会上再度相聚!

【作者简介】

施万德(Kuno Gschwend),瑞士籍,瑞士中心中国区总经理,拥有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主修国际商务,可用德语、法语、英语和中文4种语言沟通交流。在加入瑞士中心之前,曾在瑞士外交部以及瑞士公共交通公司工作了7年,并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BERNEXPO(贸易和展会组织)担任业务发展经理,拥有多年有关亚太地区业务的工作经验。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请见:“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