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我的进博故事•大平台丨曾洪丽:进博化酒,“三年香、五年醇”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秋雨润物,秋风送爽,迎来了金秋九月。第五届进博会召开的脚步越来越近,“我的进博故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关注。大量参与进博会、关注进博会的朋友们,用自己的分享,描绘出了一份关于进博会的“共同记忆”。

我们于6月1日启动了“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并于7月和8月分别围绕“大战略”、“大市场”的主题,刊发了一批优秀作品。9月我们将围绕“大平台”的主题,继续分享“我的进博故事”,讲述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溢出效应”。

让我们在娓娓道来的“进博故事”中,共持进博会“金钥匙”,共赴金秋之约,共享金色未来!

五粮液.png

曾洪丽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办公室外事活动副主管

五谷丰登、五子登科、五行相生......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五”被赋予了深刻含义,寄托了中国人民对世界的哲学思考与美好祝愿。今年是进博会的第五年,也是五粮液与进博会共“进”的第五年。非常荣幸的是,我在五粮液的职业生涯起始于与进博会的项目对接,这让我有机会参与和见证五粮液与进博会点点滴滴的故事。

2019年5月,五粮液与德国思爱普公司(SAP)在德国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事实上,五粮液与SAP缘起于首届进博会,从进博会的初识,到德国签约,再到SAP走进五粮液,我们以进博为开端,携手共进。

接下来的几年,从临时搭台展示到成为进博会的“核心支持企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钻石会员”,五粮液与进博会的缘分愈发深厚,在进博舞台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第一次。

2020年11月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是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界上大规模的线下国际性综合展会。五粮液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中央广场投下巨幕,官宣“核心支持企业”身份;首次将始于1368年的明初古窖池群的鲜活造景搬到进博会人文交流展示区;首次在进博文创馆展示与第三届进博会的联名纪念酒。来来往往的参展商、国际友人、专业观众驻足于展厅的中央广场和古窖池群造景前,感叹中国白酒源远流长的历史。许多消费者在进博文创馆被“进博会纪念酒”吸引,纷纷合影或购买带回家留念。这一年的成功,促成了五粮液与进博会更多的故事。

五粮液1.jpg

2021年,不同于上一年度在人文交流展示区的100多平方米临时展位,五粮液用20余天,把宜宾4000余年的酿造历史、2200余年的建城史、654年的明初古窖池群、五种酿造五粮美酒的优质原料(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以及核心产品等都带到了进博会现场,打造了一个360平方米的长期展示区,形成了集品鉴、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体验中心,甚至设置了VIP休息室,可为参加进博会的嘉宾提供专属服务。

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已成为五粮液展现民族品牌魅力、传递“中国白酒”名片、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与纽带。五粮液的历史故事、中华老字号的招牌以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酿造技艺,与进博会搭建人文交流展示平台,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文交流合作新格局不谋而合。

2022年,五粮液第五年的进博故事正在书写。进博会的吉祥物“进宝”以国宝熊猫为原型,而四川恰是熊猫的故乡,令我们倍感亲切,因此今年我们特意推出以五种粮食为灵感的“进宝五福”盲盒,希望为参与展会的嘉宾带来美好的祝福。此外,融合五年进博故事的第五届进博会纪念酒、人文交流展示平台的展示工作等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三年香、五年醇、十年陈,时间化酒。作为五粮液人,我期待未来的每一个五年,期待五粮液国际化进程在进博会不断深入;作为中国老百姓,我自豪地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白酒的故事在进博舞台绽放美和力量。

【作者简介】

曾洪丽,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办公室外事活动副主管,负责跟进涉外活动、企业宣传等相关工作。她连续3年对接五粮液与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合作、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钻石会员”合作等相关工作。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请见:“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