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积极扩大进口,助推全球经济复苏
发布日期:2018-06-29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2018年,扩大进口成为中国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重要关键词。为适应新时代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中国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的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使得消费者可以获得更为充分的选择权。

作为贸易的供需两端,不仅中国消费者从扩大进口的举措中获益,广大国家的出口商更是找到了新的商机。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继续主动扩大进口,表明了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维护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

5月31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2017年的全球贸易增长是2011年以来最为强劲的,同比增长4.7%,将通过支持GDP增长、发展和创造就业等方式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贸易规模的增长不仅反映了进出口国市场的回暖,也在相当程度上是跨国公司内部经营活动趋于活跃的体现,成为跨国产业链优化调整的信号。

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中国市场需求强劲,在进口总量上快速逼近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进口国。2017年,中美两国共进口了全球约四分之一(23.6%)的商品,几乎相当于排名第3-10位的所有经济体进口之和。其中,中国共进口1.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而美国2017年的进口额为2.34万亿美元,同比仅增长6.9%。2018年1-3月,中国进口4805.7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18.7%,也比美国同期9.4%的增速快近一倍。在中方继续扩大进口且美方实施包括关税在内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下,中美两国进口额间的差距可能会加快缩小。

事实上,国际贸易反映的是国家间基于各自资源禀赋、产业发展阶段、市场需求等基础开展的交换活动,贸易顺差或逆差并不直接反映国家间的得失差异,只要开展贸易就会使得各方获益。中国扩大进口的举措,将为不少国家创造更多的出口机会。

除了大幅自主降低多类商品的进口税率,中国还积极探索扩大进口的创新性解决方案。11月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为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重要平台,也是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展会形式。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在多国实现搭建供需桥梁的突破,降低市场信息对接成本、增强中小企业对华出口能力。集中市场采购、综合服务平台等贸易新业态与WTO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为进口活动提供了便利与动力。中国还与WTO中其他成员一起,为加强各成员的贸易活动提供能力建设支持。持续推动和打造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高水平的经贸协定和发展环境。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通过整合与优化实现了持续较快发展。“十三五”乃至更远的时期,中国继续推动城市化的进程仍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代表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将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能。能源结构的调整与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升级有望创造新的发展动力。企业加快全球化布局节奏,将“走出去”与“引进来”更好结合,也将为国际贸易提供更为丰富的内涵。以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共同目标,中国将与更多的国家建立起更强的贸易纽带,为实现各方经济复苏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