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中国与世贸组织彼此成就 一路同行
发布日期:2018-07-02

顾学明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6月28日,国新办发布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之后,首次发布的关于中国与世贸组织的白皮书。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碑,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在开放中发展自己,同时造福世界的实践、理念、原则和贡献。

切实履行入世承诺,交出合格答卷

维护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是每一个世贸成员的应尽义务。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以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的实际行动,不断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是世贸组织的模范生。

遵守世贸组织的更加开放原则。17年来,中国在货物和服务贸易领域不断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贸易发展,而且在2010年和2007年就分别完成了货物降税和服务领域开放的全部承诺。之后,又多次以自主降税模式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税率,2015年,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关税率已降至4.4%,接近美欧发达国家的关税水平。

遵守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原则。在投资准入领域,中国改革和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17年来,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使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越来越低,享受的待遇越来越高。就在白皮书发布的同日,我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新近出炉,与2017年版清单相比,限制措施再次大幅缩减。

遵守世贸组织的透明度原则。中国一方面明确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按要求定期向世贸组织通报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等的修订调整和实施情况,同时全面认真履行通报义务。世贸组织秘书处对中国履行通报义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入世17年来,中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履约答卷。其间,中国政府、企业和诸多产业和行业部门所承受的压力和所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加入世贸组织,不仅要转变传统观念,还要面临市场经济建设中竞争压力骤增的巨大挑战。事实证明,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加快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化压力为动力,打开国门搞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成功完成了经济转型和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这不仅被诸多发展中国家所羡慕,而且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多个场合评价中国履行世贸组织的承诺可以得“A+”。世贸组织秘书处表示,“十分赞赏中国对世贸组织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持”。这是对某些国家认为中国没有认真履行入世承诺的有力驳斥。

受益多边贸易体制,回馈整个世界

从1986年复关谈判开始,中国在争取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进程中,逐渐熟悉并掌握了国际通行的多边贸易规则,并对照规则要求,修改国内法律法规使之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加入世贸组织带动了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中国在国际经贸交往中积极利用多边贸易规则,为我国外贸企业争取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

以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为例,该机制是世贸组织三大支柱之一,对提高成员政策透明度、推动成员更好地遵守多边贸易协定和承诺、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平稳运行至关重要。中国政府主动接受世贸组织成员监督,对成员提出关注的经济贸易体制和政策问题,如政府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国有企业特殊待遇、知识产权保护等,均做出客观、及时回应,有效消除了成员疑虑,增强了中国政府政策公信度。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对其他成员的贸易政策审议工作,对其他成员影响我国对外贸易、投资健康发展的经贸政策表达关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敦促其他成员改善营商环境,积极为我国企业走出去争取良好外部条件。

外部环境的改善刺激出口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实力也因此大幅提高。中国出口从2001年的2661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2632.3亿美元,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从4.3%提高到12.8%,中国从2009年起连续9年均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GDP从2001年的13441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23472亿美元,占世界GDP比重从4.1%提高到15.5%,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坚持在多边贸易体制下享受权利与履行义务相结合,推动了国内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也为世贸组织和其他国家带来了巨大利益。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活动,保证了世贸组织的合法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中国在多边贸易规则下的开放也为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了便利。中国近1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空间、上亿人次出国旅游以及高达千亿美元的双向直接投资等,为各国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支持世贸组织发展,助力经济全球化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迟迟难以取得成果,令世贸组织处于一个较为困难的时期,而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抬头更加严重威胁世贸组织的核心原则,个别成员试图用其国内法取代世贸组织规则、以强权而非协商来解决贸易争端,令世贸组织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始终坚持成为世贸组织的维护者、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推动世贸组织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协议,推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成果,推动《环境产品协定》谈判达成共识。对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等新议题,中国也推动世贸组织积极回应并开展相关讨论。此外,中国还在世贸组织“促贸援助”框架下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项目”,已帮助6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扩大了世贸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国对世贸组织的支持还体现在对自由贸易、平等互惠、透明、非歧视等世贸组织核心原则的尊重和身体力行上。中国奉行自由贸易,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主张贸易争端应在多边贸易规则框架下平等协商解决。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世贸组织核心理念异曲同工,即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会为世界各国提供无歧视、平等互惠的自由贸易平台。

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今后还将付出更大努力,推动世贸组织成员加强世贸组织多边谈判、政策审议、争端解决三大支柱功能,继续寻求完善多边贸易规则,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提高其规范全球贸易健康发展的能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