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主动向世界开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18-08-03

张建平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从久负盛名的广交会到最新登场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型贸易博览会的变迁见证着我国从重在鼓励出口向推进进出口并重的转变。举办进口博览会,不仅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我国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满足社会生产和生活需求,而且对促进我国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作用。

进口博览会有助于扩大进口。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本次博览会的举办将为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进口博览会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在逐渐升级。消费者对于消费品的种类、质量需求日益增加,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举办进口博览会,能够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了解世界商品的窗口,集中提供进口渠道,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进口博览会有助于扩大就业。扩大进口将能在货运代理、物流、零售等领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扩大进口的背景下,很多过去专攻出口的外贸企业会逐渐转型并扩大经营,特别是转向经营进口,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将会增加。

进口博览会有助于创新驱动发展。引进先进技术、进口重要设备,能够弥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有利于相关行业的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技术进口的溢出效应下,我国企业将迎来技术创新的契机,进一步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进口博览会有助于强化市场竞争。在大量优质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背景下,本土企业将很难再以简单的价格优势赢得竞争,转而需要朝着质量提升、技术改进、品牌塑造的方向努力,这将进一步促进公平、良性、充分的市场竞争,利于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激励各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将为全球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各国的参展企业通过进口博览会将直接对接中国的消费者和进口企业,有助于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同时,在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的复杂形势下,进口博览会表明了我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贯立场,同时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是我们加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