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给中国顾客带来更多日本的好产品和好服务 发布日期:2018-02-19

JETRO是由日本政府出资设立,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政府机构,支持日本企业“走出去”及促进对日投资。JETRO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小栗道明(Michiaki Oguri)接受专访,以下为专访全文: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

近年来,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少数国家内部逆全球化情绪与日俱增,对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的支持不断扩大。因此,如何维持并发展贸易自由化体制、促进全球贸易,成为全世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意义重大。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超三成,贸易总量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未来也必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市场”。中国正设法扩大进口,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合作的机遇和开放的平台。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对华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2009至2012年,中国一直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2013年后仍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非常重要。过去一年,日本对华贸易虽为顺差,但遗憾的是,自2011年的高峰后就呈现微降的态势。因此,我们期待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为日本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提供机遇。

JETRO将带来日本更多的好产品、好服务

对于步入“新时代”的中国来说,通过从世界各国扩大引进先进环保、安全友好的卓越产品、技术、设计与服务,从而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让中国百姓具有更高层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方面,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有736万中国公民访问日本,日本的“工匠精神”与“待客之道”一直广受众多中国游客的喜欢。实际上,还有很多凝结着日本“工匠精神”“待客之道”的产品与服务不为人知。JETRO在日本国内有45个地方代表处,我们希望借此次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将更多来自日本的好产品、好服务介绍给更多的中国顾客。

进口博览会——日本企业的新机遇

JETRO是日本振兴贸易与投资的政府机构,致力于帮助日本的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2010年,JETRO就曾承办运营了上海世博会的日本国家馆;JETRO还常年组织日本企业参加上海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我们也希望通过进口博览会的平台,向日本中小企业提供在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务机会。JETRO作为日本国政府唯一推荐组展机构,正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商谈,争取组织日本企业大规模来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