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贸易投资部长:自贸区和进口博览会双双助力澳对华出口 发布日期:2018-05-13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出口国之一,将在本届博览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尤其是2015年签订《中澳自贸协定》之后,两国的商贸更是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澳大利亚前贸易投资部部长Andrew Robb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中的巨大市场,全球各国都希望能参与进来,而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会显著降低在华做生意的成本,不仅有利于中国消费者,也有利于众多对华出口商品和服务的企业。

目前,中澳两国的货物贸易形势非常良好,Robb指出,澳大利亚在农业、资源和能源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尤其是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以后,农产品贸易的增长非常迅速,“我们会继续深化合作,不断发展,《自贸协定》将会为两国带来更多红利。”

此外,澳大利亚更是一个服务业大国,80%的国民收入都来自服务业,其中,澳大利亚的医疗服务在全球首屈一指,而在教育方面,澳大利亚已经吸收了近20万名中国留学生,未来,澳方希望能通过合资办学等形式,将教育服务输出到中国,为更多的中国学生提供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Robb还着重提到了澳大利亚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优势,“中国拥有20%的世界人口和7%的世界水资源,但是其中63%都已被不同程度地污染,而澳大利亚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包括可持续耕作方式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可以控制和消除污染。”

中澳两国在2015年6月17日签署了《自贸协定》,而Robb正是签署该协议的澳方代表。截至目前,中澳在《自贸协定》的框架下已经进行了三次降税,澳方牛羊肉、海鲜、乳制品、坚果和葡萄酒等产品的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