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名额一周1245人应聘,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报名火热
发布日期:2018-05-04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对于黄甫(注:化名)来说,有些特殊,因为今天,他作出了一个决定——调整手头工作,空出6个月,竞聘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现在,他最关心的是,能不能顺利上岗。因为像他这样的报名者,已经有了1245名。

根据进口博览会的实施方案和整体要求,由共青团上海市委牵头本次志愿者的组织保障工作,计划招募2500名“靠得住、拉得出、干得漂亮”的志愿者,包括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和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其中,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计划招募30人,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0日17:00。团市委将于5月底进行面试并确定入选名单。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将于6月初上岗。

负责此次招募工作的团市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陈刘栋介绍,4月26日报名首日人数即突破600人,一周内就达到了1245名。除了上海本地的报名者外,还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热心人士。

“在目前的报名者中,来自高校的报名者占据约半数比例,这在意料之中”,陈刘栋说:“意料之外的是,这次报名者人员整体素质非常高,包括高校教师、在读博士研究生、在读硕士研究生等。”另外,近半数报名者既有来自东方航空、宝钢等大型企业的职工,也有来自人社局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涵盖的领域更是广泛,教育、建筑、交通运输、商业、外贸等等,可以说几乎各行各业都有涉及。

志愿者的故事常能打动人心,在这些志愿报名者中,令人特别感动的是,一位67岁的长者李先生,以“一位老了,但是还想为社会做奉献的退休者”为落款发来邮件,希望携老伴一起报名成为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这位李先生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60岁时担任过世博会的志愿者,平时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与老伴一起照顾5位独居老人。当他从报纸上得知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两口子都想为社会再尽点力。

报名这么火,折射了上海的城市温度,更凸显了进口博览会持久的魅力和热度。

 黄甫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他就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了。当得知志愿者招募启动,所招人员不仅面向学生,还面向上班族时,他马上就报名了,“希望能为进口博览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是初衷,“开拓视野、丰富人生、实现价值“是愿景。 

70后的黄甫从事金融工作多年,现在经营自己的公司。大学毕业前夕他参加了APEC MRT会议财务组的志愿服务工作,而正是那段志愿者经历让当时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他在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上得到很大提升。经历了职场的历练,他看待问题也更深刻: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自信和对外开放的决心。

“能成为这场‘不一般’的会展中的一份子,人生经历也因此而‘不一般’”,黄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