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30个名额一周1245人应聘,还有六旬老者报名!
发布日期:2018-05-07

今年五四青年节对于皇甫来说有些特殊,因为他作出了一个决定——调整手头工作,空出6个月,竞聘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现在,他最关心的是,能不能顺利上岗。因为像他这样的报名者,已经有了1245名。

共计招募2500名志愿者

根据进口博览会的实施方案和整体要求,由共青团上海市委牵头本次志愿者的组织保障工作,计划招募2500名“靠得住、拉得出、干得漂亮”的志愿者,包括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和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其中,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计划招募30人,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0日17:00。团市委将于5月底进行面试并确定入选名单。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将于6月初上岗。

负责此次招募工作的团市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陈刘栋介绍,4月26日报名首日人数即突破600人,一周内就达到了1245名。除了上海本地的报名者外,还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热心人士。

“在目前的报名者中,来自高校的报名者占据约半数比例,这在意料之中”,陈刘栋说:“意料之外的是,这次报名者人员整体素质非常高,包括高校教师、在读博士研究生、在读硕士研究生等。”另外,近半数报名者既有来自东方航空、宝钢等大型企业的职工,也有来自人社局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涵盖的领域更是广泛,教育、建筑、交通运输、商业、外贸等等,可以说几乎各行各业都有涉及。

六旬长者也来报名

志愿者的故事常能打动人心,在这些志愿报名者中,令人特别感动的是,一位67岁的长者李先生以“一位老了,但是还想为社会做奉献的退休者”为落款发来邮件,希望携老伴一起报名成为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这位李先生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60岁时担任过世博会的志愿者,平时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与老伴一起照顾5位独居老人。当他从报纸上得知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两口子都想为社会再尽点力。

报名这么火,折射了上海的城市温度,更凸显了进口博览会持久的魅力和热度。

皇甫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他就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了。当得知志愿者招募启动,所招人员不仅面向学生,还面向上班族时,他马上就报名了,“希望能为进口博览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是初衷,“开拓视野、丰富人生、实现价值“是愿景。

10月中旬完成志愿者上岗工作

在近日举行的关于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情况时也曾表示,此次展会计划招募2500个志愿者,主要包括长期岗位的管理志愿者和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管理志愿者主要面向事业单位以及在校研究机构,4月底开始招募,而服务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

计划将按照一次招募、分批上岗的原则,在6月初到9月份启动培训工作,首批长期岗位在6月初上岗,其他志愿者10月中旬全部完成上岗工作。

据悉,上海青年志愿服务成立于1993年,25年来全市有近500万名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成长,提供了超过2000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包括“小白菜”、“小蓝莓”等世博会、大型赛会的志愿者,包括春运保障、重点岗位的志愿者。到2020年,将新增100万青少年成为注册志愿者,目前有220万的注册志愿者,到2020年达到320万。

如何报名呢?

是不是已经有些小伙伴跃跃欲试了?大家可以在青春上海ACT+网站上进行报名,首批报名5月10日将截止,大家记得赶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