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口博览会感受“双十一”热度 中国电子商务惠及全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8-11-08

blob.png

进口博览会上,观众在德国汉高展厅体验“云超市”下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一个盛满精致产品的巨大“云货架”,德国著名应用化学企业汉高不仅用它展示了洗发水、牙膏,还展示了一种叫智慧“扫码购”的支付方式,以体现这些外国进口商品今后进入中国超市终端,可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支付体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办,而在距离不远的浙江乌镇7日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观察人士分析,基于中国消费群体大数据分析的升级版电子商务,不仅是连接两个盛会的关键词之一,也将造福更多全球企业和消费者。

在参展进口博览会的3600多家企业中,汉高不是唯一展示电商概念的企业。参展企业数领先的日本、美国等国,也有不少企业将自家的特色产品与中国的电商平台联系起来。

有的外商甚至直接打出“11月5日至10日进口博览会看样订货,11月11日登陆中国境内网购平台”的广告。

“中国有一个非常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任何国际化的商人都不愿错过这里的机会。”带着中国助理前来参加进口博览会的瑞典一家贸易企业运营代表保罗·约翰逊说,“双十一”改变了欧美一些国家和城市欢度圣诞节的采购计划,个人的年终消费提前下单。

 

blob.png

上海一家外资“智慧”超市已支持便捷移动支付。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他还补充道:“中国现在又有了进口博览会,这种新型创新或许会继续改变全球贸易模式的时间表。”

中国商务部7日在进口博览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进口博览会开幕以来有近百家电子商务企业与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国际品牌对接。洽谈采购商品涉及新型消费电子产品、家电、服装服饰、家居生活、美容彩妆、医药保健、粮油食品、生鲜等。

此外,阿里、京东、苏宁等中国电商平台也相继在进口博览会上公布数额达上千亿元人民币的采购计划。其中,苏宁海外采购的订单预计将达到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5000个海外品牌预计将被引入中国市场。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前期拟定了100多亿欧元的全球采购计划,但从目前的洽谈和签约情况来看,预计将远远超出预期。

升级版的电商热,不仅在进口博览会内受关注,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也热度不减。多家电商平台“双十一”的启动广告在街头巷尾出现,担任首进口博览会上海青年推广大使的少年歌手,同时也是“双十一”某平台的十周年庆代言人。

而在上海地铁二号线徐泾东出口,布满了来自浙江义乌小商品城的广告,广告也突出了义乌这座因世界贸易崛起的小商品之都,也已经接入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网络。

前来进口博览会参与采购的家乐福亚太区总裁唐嘉年感慨:“中国举办的进口博览会,是一个真正的实验室,而且正在引领世界消费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