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宝看两会 | 【两会热评】凝聚改革共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9-03-05

新闻背景: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共商国是,集聚众智、凝聚共识,在春天里发出好声音。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聚焦两会的舆论场,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

  激发奋进的动力

  共识如同事业发展的催化剂,蕴藏着强大正能量。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就能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凝聚合力。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个个指标、一项项数据,标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不凡成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为何我们能“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收获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改革发展共识的凝聚,无疑是重要的一方面。

  新时代的追梦人是可爱的人、可敬的人,或是基层干部“白+黑”的忙碌,熬白了头发也葆有一颗为民谋实事的滚烫的心;或是科研人员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数十年磨一剑,书写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或是人民子弟兵为国站岗,用自己的负重前行,为群众守护岁月静好;或是快递小哥的街巷穿梭,汗水里折射着梦想的光辉。每一位追梦人的姿态都是向上向前,共同筑牢了发展的基石、托举起美好的生活。

  汇聚政策的合力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就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过,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包括企业负担较高,小微企业依旧融资难融资贵,审批难审批慢现象仍然存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等等。接下来,需要想方设法全面降低营商成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透视全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的制约因素仍在叠加,脱贫攻坚、房住不炒、生态环保、教育减负等依然是人民关心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两会引领作用,离不开代表委员们尽职尽责献计献策,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为改革发展聚集更多智慧,为伟大复兴注入强劲动能。

  读懂发展的逻辑

  2019年两会的“全球热效应”是什么?答案蕴含在中国发展的大数据里。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近9亿劳动力、7亿多就业人员……庞大的体量、广阔的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及强大的生产力,让中国经济底气十足,韧性十足,中国因此成为世界眼中最具魅力的投资热土。

  我们在开放中也迈出了新步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来世界各国的客商,无论是企业走出去,还是技术引进来,我们都感受到了切实的变化。贸易便利化在2018年也取得新进展,企业可就近自主选择申报地点和货物进出口口岸,通过时间大大提高,通过成本大大减少。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坚定地走向世界。又一个春天悄然而至。在今年的“两会时间”,改革开放仍然是一个大热词,改革大潮仍将在这个春天演绎出动人的诗篇。

  微言大义:

  @热烈: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就是代表委员的履职重点。

  @小白:一项项重大惠民利民工程的实施,让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的民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追鱼:希望出行更方便,希望让教育资源更好惠及群众,希望医疗服务更加便捷,希望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希望居住环境越来越美好。

  @圆圆:让两会画出同频共振的最大同心圆。

  @添宝: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民众期待更丰硕的改革发展果实,世界也期待更大的“中国红利”。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得更稳、更远,今年全国两会将又一次提供蓝图和答案。当然,人之立、国之强,从来不会自己到来,需要我们拼搏争取、双手创造、接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