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宝看两会|代表委员:为办好进博会积极献言献策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15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在全球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赞誉。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的背后,不仅是中国通过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满足企业发展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体现。

31-2.jp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如何进一步优化进口结构,办好第二届进博会,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也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

在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看来,优化进口结构的方式之一是扩大技术类高端产品的进口,倒逼国内相关产业发展。从服务业领域来看,当前,国内服务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比如加大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业的进口力度,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维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扩大进口商品规模,做大海南消费市场,建立亚洲乃至全球单一最大旅游消费市场,是建设海南免税岛的最终目的,意义重大。

31-3.jpg

张学修建议,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础上创建免税岛。目前,离岛免税店已经扩大到海南岛全岛,除海口、三亚、琼海机场和海口市内免税店外,要加快覆盖全岛其他市县、各口岸的离岛免税店落地。

陈晶莹认为,首先要从硬件方面着手,通过技术提升完善通关便利化的平台支撑。当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通关便利提供了电子化支撑,通关程序的透明化规则也应相应提升。她建议探索实施预裁定规则,对进口货物的税则、原产地资质预先申请审核,这样通关就能尽快实现“零等待”。“只有规则、立法、服务、信息都透明公开,通关才能更加快速。”

办好进博会要吸引更多国家的产品

“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据悉,第二届进博会将力争做到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效果更好。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

31-4.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寿从企业角度就如何办好第二届进博会向国际商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进博会是彰显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所以实现“越办越好”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不断加强参展产品的国际化。

彭寿表示,中国建材在首届进博会上共计进口了总额高达120亿元的产品,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希望能看到来自更多国家的高科技产品和高新技术,让进博会不仅是中国机遇,更是世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