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调研智慧公安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07

7月3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市公安局调研智慧公安建设。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智慧公安建设进展情况。

应勇指出,智慧公安建设是实施“科技强警”、提高公安战斗力的核心支撑,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智慧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推进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一网通办”,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实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数据汇集互联、整合开放、共享共用,努力使智慧公安建设成为全市推进“一网通办”的典范,成为全国智慧公安建设的示范,进一步筑牢上海超大城市的公共安全防线。要围绕提高核心战斗力、加强面上治安管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等,加快推进智慧公安建设。要立足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数据汇集互联、整合开放、共享共用。市大数据中心是上海的“城市大脑”,智慧公安是市大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全市统一标准、统一制度,尽快把公安相关数据接入“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平台,努力在数据整合共享上走在全市前列,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公安系统内部也要加快推进数据整合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一体化。要立足实战应用,智慧公安建设源于实战,必须服务于实战,应用于实战。要坚持实战导向,聚焦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把现代科技更多转化为现实战斗力,使感知反应更迅速、决策指挥更科学、打击处置更精准。

应勇强调,要立足“一网通办”,推进警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着力提高警务的整体效率和效能。要根据互联网特点和高效率要求,按照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的标准,对警务流程尤其是公安部门的公共管理和便民服务,进行根本性、制度性、革命性重塑,在全市推进“一网通办”中带好头、作表率。要通过智慧公安建设,完善联勤联动、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要立足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智慧公安建设,确保进口博览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要坚持市场运作,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在确保数据安全、系统安全、设施安全的情况下,鼓励最具实力的优秀企业参与到智慧公安建设中来。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参加调研。调研期间,市领导察看了智慧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演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