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相约进博会 云游国家展|通过进博会,展示迷人的“葡国印象”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从2018年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家展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博会为新时代中国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拓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模式的重要载体。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将于线上举办,我们将陆续发布“相约进博会 云游国家展”系列报道,介绍此次国家展的参展国,使大家对这些国家有进一步的了解。

坐拥850公里大西洋海滩,每年阳光照耀2799小时,一年四季如春,风景如诗如画,这里是葡萄牙。

葡萄牙位于欧洲大陆的西南角,欧洲的陆地在这里结束,浩瀚的大西洋从这里开始。著名诗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形容的就是这个地方。

葡萄牙1.png

葡萄牙迷人的海滩风光(图片来源:CFP)

对不少中国人来说,有关葡萄牙的知识常常与美食或足球有关:葡国菜、葡式蛋挞、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等等。事实上,葡萄牙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葡萄牙软木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出口位居世界第一,素有“软木王国”之称。纺织、制鞋、酿酒、旅游等产业是该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葡萄牙还是全球主要的葡萄酒出口国。全球贸易观察数据显示,2020 年该国葡萄酒出口额为9.83亿美元,居欧洲第五位、世界第九位。葡萄牙不仅是欧盟、世贸组织成员国,且与巴西等其他葡语国家在历史、文化、语言和经济等领域有深厚的渊源。

中葡交往历史悠久。1979年,两国建交;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双方在抗疫、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中葡贸易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实现正增长。据中方统计,2021年 1-7月,中葡贸易额 49.2 亿美元,同比增长33.7%。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老朋友”,葡萄牙连续四届参展。前三届,葡萄牙企业参展面积累计超过600平方米。对葡萄牙企业和机构而言,进博会是进入中国市场的良机。

葡萄牙2.png

第二届进博会葡萄牙展馆(图片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José Augusto Duarte)曾到访葡萄牙企业展位。他表示,葡萄牙与中国在经贸往来上的前景与机会极好,目前看仍有巨大扩展空间。“葡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十分友好,我们对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和带来的效益很有信心。”杜傲杰认为,葡中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和产品交易非常重要,对两国消费者和企业而言,肯定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他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

当前,中国与葡萄牙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在通信技术、港口航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发力合作。杜傲杰还提到,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将更多更好的葡萄牙产品推向中国,在经贸、旅游等各方面做好两国的连接纽带。

除参加线上国家展外,在企业展方面,葡萄牙参展企业的展览面积已近300平方米。期待葡萄牙在11月的第四届进博会上为观众展示迷人的“葡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