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从新质生产力、新型消费看进博会新机遇——写在第七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18日    来源:澎湃新闻网

1.jpg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视觉中国图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今天,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了开幕倒计时200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全球推介活动如火如荼,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正在积极谋划。企业展招展进度快于往届,全球企业报名积极踊跃,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800家企业签约第七届进博会,签约展览面积已近27万平方米。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企业参展面积继续领跑。第一批参展商名单正式公布,包括252家签约较早、参展面积较大的企业和机构。在这个春天,进博会跑出了“加速度”,扩大了“朋友圈”。

新质生产力展示平台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连续七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不断为参展参会各方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透过这一窗口和平台,世界看到中国重信守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不仅成为各方关注热点,也给进博会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任务。

数据显示,前六届进博会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创新孵化等“新赛道”,每年吸引近30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展,首发首展2400多项代表性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意向成交额约42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进口博览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进博会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展示新质生产力的平台。

他举例说,集成电路行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进博会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专区的建设。自2021年以来,集成电路专区集聚全球优势资源,全方位展示产业发展情况,规模效应不断提升,第六届专区展览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吸引美光、亚德诺半导体(ADI)等行业龙头首次参展,为参展企业提供中国市场机遇。孙成海表示,开放合作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开放为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进博会将以参展商联盟及专委会为抓手,加强中外企业合作交流,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展示平台。

2.jpg

《我们是盆友》 第六届进博会影像征集活动作品

进博会企业展的汽车、技术装备、医疗展区以及创新孵化专区,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了绝佳的展示机会。比如自第三届进博会起,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先后设置了智慧出行、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专区,会飞的汽车、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全球首款量产的3纳米芯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理念优、产业前瞻性强的产品技术得以集中展示,加速了跨国企业最新创新成果进入中国市场,也为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引领和借鉴。医疗展区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等主题,汇聚全球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家世界500强制药巨头,展示了最小的心脏起搏器、首款纤细型助听器、首款主动提供动力的假肢膝关节、唯一能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生物制剂等医药行业高精尖产品;精心打造健康养老专区展陈,助力发展“银发经济”。自第四届进博会起,设立创新孵化专区,着力打造“孵化加速+投资驱动+场景开放”的创新孵化生态,推动海外科技型初创企业壮大在华朋友圈,全面加速落地中国。

第七届进博会将围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深化融合,着力推动新兴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继续做好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智慧出行、工业数字化等专区,阿尔斯通、安波福等首次参展。深度挖掘新材料等新赛道,首次设立新材料专区。

3.jpg

第六届进博会

“从2021年重磅发布OpenBlue零碳建筑解决方案,到2022年全球首发Metasys12.0楼宇自控系统,再到2023年全球首发江森自控约克磁悬浮变频双级离心式冷水机组、直接蒸发式全变频空气处理机组,我们每年都有新产品和新技术亮相进博会。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江森自控的重中之重,而且为公司带来了蓬勃商机。”江森自控亚太区市场部总监蒋薇特别提到,首艘国产大型豪华游轮“爱达·魔都号”的暖通、通讯和防火系统的部分设备由江森自控提供,这些设备的订单就是在进博会上签下的。第七届进博会,江森自控将继续带来全球首发的创新理念和成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赋能。

早在2018年春天就申请参加进博会的佛瑞亚,是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科技企业,全球每两辆车就有一辆搭载该公司产品。佛瑞亚亚洲区战略与发展副总裁李京诚认为,七年来进博会不断与时俱进,从贸易进口到投资和创新,再到如今的绿色低碳和新质生产力,进博会有了崭新的内涵,这是令他最感欣喜的一点,也增强了佛瑞亚持续深耕中国、不断追加投资、实现共赢互惠的信心。

传达新型消费信号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在扩大开放、改善供给、促进消费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六年,进博会致力于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市场,通过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更好地满足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第七届进博会继续由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国家展将邀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法国将担任主宾国;企业展继续设置食品及农业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及创新孵化专区。如何利用进博会的展示平台和展商资源,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能,也成为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促进消费作出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商务部确定2024年为“消费促进年”,着力扩大家居消费,推动家电、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鼓励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促进家电消费。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的《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正式对外发布。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结合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及时出台政策措施,更大力度激发消费潜能。所有这些,都给今秋将要举办的第七届进博会传达出“激发消费潜能”的信号。

截至目前,在第七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智能家电及家居板块,松下(Panasonic)、博西家电(BSH)、宜家(IKEA)、乐高(LEGO)、倍世(BWT)、林内(Rinnai)、泰普尔(TEMPUR)、宜庭家纺(ESTEEM)、汉斯希尔(SYR)、傲胜(OSIM)、艾可爱尔(IQAir)、骊住(LIXIL)等80多家知名企业已签约参展,将为中国消费者在家居、家电、家装领域以旧换新、扩大消费带来更多选择,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直言, 松下已将参加进博会作为每年的重要常规工作,每届的展位面积都达到1000平方米,展品范围已经超越了传统家电,更多倾向于低碳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目前,松下在中国的业务每年产生约1280亿元的收入,占松下全球业务的27%,“连续参与进博会,不仅展示了松下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而且通过与业界朋友的交流和战略合作,将概念产品转化为阶段性成果。中国已成为松下海外业务中最重要的市场。”

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品牌泰普尔是全球最大的床垫制造商之一,去年首次亮相第六届进博会。泰普尔(中国)董事总经理袁涛表示,进博会为品牌提供了极好的平台,“首次参展后效果很好,今年我们不仅继续参展(第七届),还扩大了签约面积,达到300平方米,期待着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

创立于1963年的艾可爱尔(IQAir)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空气净化信息科技公司,今年将第五次参展进博会。艾可爱尔中国市场及销售副总裁韩晶晶坦言,进博会已成为各大品牌提升知名度、增加销售和拓展业务的重要平台,为品牌提供了一个与消费者互动的绝佳时机,随后也显著提升了现场的销售转化率。此外,进博会还促进了品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仅在线上实现共赢,线下的零售门店也通过互相引流等合作方式共同受益。这种合作不仅限于进博会期间,而是贯穿全年,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所以去年进博会还未落幕,艾可爱尔就决定继续签约今年的第七届进博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关于激发消费潜能、推动以旧换新的号召,进博会参展商的新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博世舒适科技近日就在上海发布了中国首套“智能混氢混动舒适系统”,为家庭采暖的智能化、节能化、绿色化带来了新选择。该系统由博世高端冷凝壁挂炉Condens 8760i W、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智能系统控制器等组成,既可实现天然气和氢气混合使用,也支持燃气和电能共同驱动,可根据不同城市的电价、气价,实现灵活智能的调节热源,起到显著节能效用。未来稍加改造后,还支持纯氢气燃烧,从而实现零碳排放。

4.jpg

《日辉》 第六届进博会影像征集活动作品

共拓进博新机遇

2018年以来,进博会积极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表明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提振了各方对华合作信心。

参展商联盟,可以说是进博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6年来已开展超过150场专委会活动,累计组织近1000家展商参加“进博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讲述“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生动故事;邀请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与参展企业沟通交流,帮助进博展商积极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拓进博“朋友圈”。

普华永道受邀参与“投资上海·全球行”(意大利站)活动,现场分享在上海扎根发展的心得感受,向意大利企业推介上海,邀请该国企业来沪投资、参展进博;在“投资上海·全国行”活动中,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银行、中金公司、红杉中国等携手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设立“投资上海”专区,举办十余场招商推介活动;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积极组织加州企业团、政府团走进进博会,并邀请加州州长访沪,促进中美交流合作;第一太平戴维斯还发挥国际化组织的信息资源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成功帮助进博会展商、全球医疗器械排名第一位的美敦力落户上海临港的生命蓝湾,投资额超3亿元。

欧莱雅是连续五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主席。欧莱雅北亚及中国公共事务总裁兰珍珍表示,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持续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水平“越开越高”,是当之无愧的“龙头”盛会。去年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近300家,再次证明了进博龙头的“磁吸力”,进博也成为加速创新成果落地的驱动器,众多智慧解决方案、数字化创新理念通过进博“加速度”落地生根,推动创新科技变创新市场、创新市场变创新制度,“进博更坚定了我们成为助力中国发展新格局合伙人的决心。受益于进博溢出效应的持续释放,不少展商纷纷加大在华布局和投资,在中国开出新门店、新工厂、新研发中心,完成了从参展商变投资商、投资商变合伙人的华丽转变。”兰珍珍说道。

从2018年起便全程参展了历届进博会的“全勤生”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在第六届进博会首发贸易便利化升级新品“4.0娟姗鲜牛奶”,把新西兰高端优质蛋白牛奶全面带入中国市场,还秉承进博会“开放共享”宗旨,携12家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新西兰本土品牌“组团参展”去年的进博会,不断扩容进博“朋友圈”,同时,积极参与共建“丝路电商”,全面启动新西兰牧场溯源数字化跨洋直播,让进博成为中新数字电商发展新舞台。

新西兰纽仕兰乳业亚太区CEO盛文灏表示,纽仕兰已与进博局签署长期合作备忘录,并成为第七届进博会首批签约展商,“第六届进博会刚刚结束不久,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七届进博会倒计时筹备。今年,纽仕兰将通过新西兰牧场溯源跨洋直播,联动头部KOL、网红等开启整年的进博会宣传工作,号召更多新西兰企业参展,让进博会的影响力跨越山海、惠泽世界,让世界展商共享中国机遇。”

作为进博会“创始合伙人”和“七届铁粉”,德国科技集团贺利氏目前也在积极筹备第七届进博会,计划在“创新材料 赋能新质生产力”的主题下,全面展现该公司近年来在新能源、电动汽车、贵金属循环利用、冶金自动化、半导体等领域的多种创新材料和先进技术,以支持中国相关产业打造新质生产力、不断升级发展,特别是在低碳环保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博士说,贺利氏今年将迎来在中国开展业务50周年的新里程碑,期待着与广大客户、各地政府、科研机构等各界伙伴在进博会上携手同行,展示“在中国 为中国”的合作成果,共享机遇、共同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勤春来早,盼秋满收获。200天后,让我们相约上海、同聚进博,共享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成果,让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成为各国企业发展的大机遇。

(澎湃新闻网 俞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