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拉经贸已全面恢复并超过疫前水平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国际商报

11月24日至26日,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方在党的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

在全球疫情延宕、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同包括古巴在内的拉美国家经贸合作情况以及中古两国将如何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发展势头,目前已全面恢复并超过疫前水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1月24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经贸合作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合作成果斐然。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目前已有21个国家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谈及中古经贸关系,束珏婷用数据力证其韧性——2021年,中古双边贸易额增长7.2%;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继续增长,中国自古巴进口更实现了18.1%的增幅。

束珏婷表示,古巴是西半球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方坚定支持古巴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斗争,中国是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并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双方在农业、可再生能源、生物制药、信息通信、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广泛。

“中方高度重视中古经贸关系,愿与古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束珏婷说。

(记者:白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