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一带一路”提供合作平台 中国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在全球发展格局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中国对外开放、深化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歇,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作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21年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发展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以来,“一带一路”合作结出越来越多的丰硕成果,将更多的愿景变成现实,使更多的民众从中受益。

  连接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的匈塞铁路,是“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3月19日,匈塞铁路贝诺段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出席庆祝活动时表示,匈塞铁路已经成为塞尔维亚的新名片,塞尔维亚正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成果。“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想感谢中国的合作伙伴,让梦想变为现实,真是太了不起了。在过去的12个月里,往返贝尔格莱德与诺维萨德的列车共计运送了近300万乘客。这着实不可思议,它显然成了塞尔维亚的新面孔、新名片。”

  经过10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繁荣世界的重要实践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坡西对此评论说:“‘一带一路’是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国方案’。如大家所见到的,老挝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受惠国之一。‘共商、共建、共享’这一中方倡导的发展理念,正带领更多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在2023年乃至更远的将来,共建‘一带一路’成果还将惠及更多人民。”

  截至今年1月,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澳大利亚学者马克林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为很多国家和地区带来了积极变化。“中国已经发展成了贸易大国,同世界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关系,中国已成为很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我必须要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的10年里,这个倡议为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一带一路’倡议集中发展基础设施,这很有帮助同时也非常重要。我认为,中国找到了帮助其他国家很好的方式。”

  与此同时,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扩大自贸协定“朋友圈”,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中方积极参与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一年多来,持续释放贸易红利,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指出,“任何一个自贸区,如果缺乏一个内部需求的拉动力的话,它是不完整的。中国对海外产品需求的增长非常大,这是RCEP最宝贵的资源,如果其他国家生产的东西无法销售,那么整个链条就会中断。中国在近年强调进口,强调自己作为世界最终消费市场的作用,比如说进博会,服贸会等等。

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越能造福全人类。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振了信心。"中国不断以本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的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世界经济健康和稳定发展的大环境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对世界经济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记者:杜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