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进博声音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来源:文汇报

日前,全球500强企业ABB提前签约锁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入场券”。近五年来,ABB已累计展示了170多款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ABB(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亮说,“进博会是折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

9月20日,由香港空运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25件珠宝艺术作品,成为第五届进博会的首批进境展品,申报货值达5.6亿元,是进博会举办以来单批价值最高的展品,也开启了四海展品的“进博之旅”。

打开一扇门,迎接八方客。2018年11月5日,第一届进博会隆重开幕,成为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正如创立之初的口号“新时代,共享未来”——这是一道中国作答的时代命题,“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回头望,已成功举办四届的进博会,“全球之最”荟萃黄浦江畔,先进理念激荡虹桥论坛,大笔订单描摹一幅经济全球化的流动盛景,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愈发彰显。往前看,第五届进博会近在咫尺,开放的中国,合作共赢的宽广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一个开放的平台:走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赴东方之约,跨彩虹之桥。宛若巨大“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已然成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一个风向标。短短6天会期,进博会变成一个链接世界的大舞台,中国与世界在这里相遇、交融。

“我们为‘全球之最’而来。”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强生已连续5年参展,今年将带来约200款创新医疗健康产品,包括约40款全球和中国首秀产品。其中,一款名为“棕榈帕利哌酮酯注射液”的药品将迎来“全球首秀”,这是全球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一年两针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药品。

每届进博会都会印刷一本“参展商名录”,这本名录逐渐变厚,见证着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很多参展商感叹:从一本小小的名录就可以看遍世界,“看到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第四届进博会上,哈比终于如愿把他创立的企业名字印上了“名录”。这位90后参展商来自巴基斯坦,曾在中国留学,去年带来了巴基斯坦特色展品喜马拉雅盐灯,为当地特产进入中国市场探路。结果,100多个盐灯只用了一上午就被订购完毕。

是的,在进博会这个会发光的舞台上,无论是全球500强企业,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小微企业,只要有一技之长,都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今年,正逢进博会迎来第五年,主办方特别设立了“展商变投资商”主题区,武田制药主动提出要参展。企业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单国洪算了一下,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企业已有9款创新产品在华获批、3款在研创新药物被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品种”,“得益于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武田制药旗下创新药物和突破性疗法在华获批上市的速度不断创下新纪录”。

一个蝶变的机遇:在进博效应里紧抓中国机遇

越来越多参展商来到进博会,不仅看中了这里“聚光灯”般的平台效应,更觅到了展会背后如大海般的中国机遇。

一笔笔订单、一场场签约,用跳跃的数字为进博会抹上高光。从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578.3亿美元,到第四届进博会的707.2亿美元,显现出进博会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展商看得见,展品变商品的落地速度在加快。德国卡赫在去年进博会上为第三代AI智能清洁机器人进行全球首发,今年春节期间,这款展品已在不远处的虹桥高铁站“上岗”。卡赫中国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柯瑞霖手中的数据显示,去年公司整体销售规模突破40亿元,较上年逆势增长35%,“这其中有进博会的功劳”。

因为看得见,所以“量变”成了“质变”——很多参展商变成了投资商,加码上海,加码中国。去年,波士顿科学签约本土战略合作伙伴,将首次参展的用于肝癌内放射治疗的玻璃微球技术,转移至国内一家医疗科技公司,迈出了技术变产品的本土化步伐。全球乳品巨头达能去年不仅将30多款“展品”变成“商品”,还投资1亿欧元,在上海设立科研中心,在青岛建设奶粉新工厂。

看得见的速度背后,还有看不见的营商环境加持。过去4年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球,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多,但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总是如约而至,这给所有参展商吃下一颗“定心丸”。不仅如此,营商环境还体现在各个方面,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首次实施参展商分类分级管理;海关将对符合条件的参展车辆优先检验、出具相关证明……而基于过去4年的实践总结,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已表决通过《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个聚合的场域:让溢出效应辐射海内外

“四叶草”内,进博会“一展汇全球”。但它的影响力,却远远超出展品的物理维度,成为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场景。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总是格外受人关注,几十场高规格的论坛,议题设置覆盖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为全球政商学界嘉宾提供了一个激荡思想、谋求共识的高端对话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了响亮的“虹桥声音”。

进博会还成为中外文化交融的重要平台。去年进博会首设文物艺术品新板块,莫奈、张大千、草间弥生等艺术家的大作走出博物馆和拍卖行,在进博会上亮相。而另一边,全国多个省份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品牌等,同样在“四叶草”驻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化的交流,也融入展品之中。“对于泰佩思琦而言,中国不仅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更是品牌寻求突破与创新的灵感之源。”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有感而发,这家奢侈品企业一直在寻求与本土优秀艺术人才的合作,助力中国创意设计力量参与国际交流。去年,旗下品牌蔻驰携手东华大学共同启动“国潮创承”青年设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项目,部分优秀作品已在去年进博会上亮相,今年这个合作还将继续“发声”,展现当代中国年轻设计力量对时尚与国潮的思考与理解。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第五届进博会即将开幕,这场“东方之约”将见证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谱写“新时代,共享未来”的新篇章。

(记者:徐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