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

新闻报道|全球经济复苏有哪些关键力量?百天后聚焦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科技日报

随着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多边主义、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从7月27日举办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上获悉,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于2021年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与第四届进博会同期举办,论坛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围绕多边主义、健康经济、消费新趋势、数字经济、智能科技、知识产权、农业贸易与发展、绿色金融、金融开放与合作等议题,邀请中外官产学媒知名人士共同深入探讨。

“百年一遇的疫情重构了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贸易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分析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和趋势时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各国寻求经贸合作的前提和目标将从原来的效率、利益优先让位于安全优先,各国逐渐由全球的多边化向区域周边化或区域经济合作的态势发展。另外,整个供应链、贸易链也逐步变短。

数字经济成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与会专家对数字经济的未来给予高度关注。余淼杰认为,在国内外双循环背景下,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数字贸易将发挥重要作用。

“数字贸易可以从三个方向发力:一是数字的商品贸易,例如电子商务属于数字的商品贸易;二是数字的服务贸易,国内软件外包给国外公司的软件外包产业;三是数据贸易本身,阿里云、华为云等数据方面的贸易。”余淼杰表示。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下,数字产业之间的强关联性和数据资源的强流通性激活了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风险和负效应,比如说大数据杀熟,隐私的泄漏……为数字治理提出新的要求。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表示,数字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构建安全、效率兼备的产业生态管理体系,加强技术应用并建立综合性的市场监管体系,从而形成、分享和参与生态化的治理体系,降低和防范风险和负面效应。

据悉,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设置“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分论坛,邀请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国际内顶尖科学家,领军的企业家,风险投资机构和智库专家来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今年全国各地气象灾害频发,气候变化无疑是当今世界最关注的话题,也是本届虹桥论坛设置的重要议题之一。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认为,在碳排放和气候变化方面需要有一个全球的机制。“未来在气候变化上,中国以及国际可以开发更多碳排放的技术,市场方面有更多共享的机遇,以共同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他说。

记者了解到,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虹桥论坛将举办超过十场分论坛,紧扣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新变化,体现开放发展新理念,致力于促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