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历届回顾

搭上“中国快车”,共同合作发展——进博会为非洲国家打开另一条经济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9日    来源:文汇报

在地中海风格的“小镇”,热情的突尼斯姑娘哼唱着歌曲;在生机勃勃的赞比亚国家馆,看野生动物,享受非洲各地美食……

连日来,在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展区,一些非洲国家的展馆颇为亮眼。在非洲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孕育出的独特物产,吸引参观者驻足品赏,八个非洲国家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其开放创新的形象和合作共赢的理念,它们希望搭上进博会“快车”,开拓中国市场,谋求共同发展。 

手工艺品和农产品吸引眼球

赞比亚是本届进博会唯一一个非洲地区主宾国。

赞比亚国家馆内丰富的色彩激烈碰撞,并放置了大量动物雕塑,整个展馆生机勃勃、充满趣味。馆内还展示了当地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以及人文和自然资源。

赞比亚商贸工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此次率40家企业参展,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这一次,中小企业都很感兴趣,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机会,可以把自己发展成大企业。”亚卢马说,“赞比亚代表团的规模会越来越大,因为这是我们让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唯一途径。”

来自赞比亚的艾可比非洲天然产品有限公司,是受到第一届进博会的鼓舞而成立的。该品牌联合创始人之一邱烨坦言,这个创立于首届进博会后的蜂蜜品牌就是想赶上今年进博会的东风,扩大赞比亚蜂蜜在中国的市场。“去年进博会取得了巨大成果,我们也得到了赞比亚蜂蜜允许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消息,所以,今年我们全力准备,无论如何也要来进博会参展。”

亚卢马表示,赞比亚感谢中国政府为该国产品提供了市场,将牢牢抓住这个机会。“我认为,这意味着许多赞比亚人能因此受惠,赞比亚政府将获得急需的外汇,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非洲之旅

以“难忘的坦桑尼亚”为主题的坦桑尼亚国家馆,不光带来了产自坦桑尼亚的特色产品——腰果、咖啡、棉花、茶叶、丁香、木薯粉,还在宣传片中展示乞力马扎罗山的美丽风貌。该馆工作人员巴尚瓜说,首届进博会之后的一年来,前往坦桑尼亚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有了明显增加。我们非常感谢中国能在这样的国际博览会上,给坦桑尼亚一个国家馆展位,我们将用这个特别的机会,确保讲好坦桑尼亚故事。

突尼斯国家馆宣传片中体现的是非洲狂野与欧洲柔情的相遇,湛蓝地中海与浩瀚撒哈拉在这里牵手。突尼斯馆以蓝白小镇西迪布赛为背景,一座座白色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蓝色的门窗与头顶的天空、山下的地中海浑然天成……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阿诺尔说,2017年2月16日突尼斯宣布对持中国护照入境该国的游客实施免签政策后,已有数万名中国游客前往突尼斯,中国已成为突尼斯旅游增长最快的客源市场。“突尼斯拥有美丽绵长的海滩和广袤无垠的撒哈拉沙漠,多处景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来突尼斯聆听历史的声音,寻找文明的诞生。”

寻找长期稳定的中国进口商

去年进博会时,有一些搭上集体参展便车的非洲企业已率先尝到甜头。比如,肯尼亚的茶叶、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在榜样的带动下,今年有更多非洲企业有了参加进博会的积极性。

在国家展展区,喀麦隆、科特迪瓦、南非等非洲国家展馆内均人头攒动,不少非洲商人拿出二维码,熟练地加起微信,希望与中方展开更多合作。

来自津巴布韦的石雕艺术家坦戴卡伊已是第二次来进博会了。石雕是津巴布韦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一直很受欧美顾客喜爱。上届进博会,坦戴卡伊带来了百余件津巴布韦石雕与木雕作品,销路非常好。今年,他满怀期待再度来到进博会。“通过去年的展会,我获得了一些固定客户进行长期合作,所以,今年我期待找到更多机会。这次我带了两百多件石雕、木雕工艺品,希望能让更多的津巴布韦石雕出口到中国。”

举办进博会,更多非洲产品销售到中国,不仅促进了中非贸易,也为非洲老百姓带去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进博会为非洲国家打开了另一条经济发展之路。

记者 祝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