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往届回顾

您在这里: 首页 往届回顾 首届参展企业 首届展品略影

进博会上,这些非洲特产要来征服你的胃你的心了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上,“生机勃勃”的肯尼亚馆引人频频驻足。

image.png

  11月6日,在进博会肯尼亚展区,工作人员准备咖啡。(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事实上,除了五彩缤纷的肯尼亚玫瑰,香味浓郁的埃塞俄比亚咖啡、鲜美爽口的纳米比亚牡蛎、入口甘甜的南非红酒等非洲物产也现身展会。

  都有哪些“色香味”俱全的非洲特产要来征服你的胃你的心?不能去现场的朋友,快来通过本文了解下。

  肯尼亚茶叶

  在北方寒冷的冬日,沏上一杯汤色红润、味道醇厚的肯尼亚红茶,胃觉难忘。

  肯尼亚很多区域海拔在1500米到2700米之间,茶区就分布在高海拔的高原丘陵地带。这里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合茶叶生长。

image.png

  图为肯尼亚茶园风光。(新华社记者刘瑞娟摄)

  受英国饮茶文化影响,肯尼亚茶叶主要以红茶为主。茶农精挑细选出茶叶,使其压碎、撕裂和卷曲,再经过充分氧化发酵和烘干,就形成了口感独特的肯尼亚红茶。此外,肯尼亚绿茶、白茶等品种也广受欢迎。

  尽管当前正值肯尼亚的“小雨季”,中部加坦加地区依旧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与高低起伏的翠绿茶园一起,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

  茶园主卡兰贾信心满满:“肯尼亚的茶叶传统而纯正,一定能得到中国品茶者的喜欢。”

  埃塞俄比亚咖啡

  冲一杯耶加雪啡,不加奶也不加糖。周身萦绕甘甜浓郁咖啡香,细品唇齿间柔和的果酸、花香和一缕柑橘味。这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曾是东非大裂谷深处独有的风味,现在却悄悄地在中国的咖啡馆里流行起来。

image.png

  一名埃塞人在品尝咖啡。(新华社记者王守宝摄)

  在埃塞俄比亚,咖啡可谓“国饮”。随着中国咖啡消费群体不断壮大,埃塞咖啡的生产和出口商也在计划借助进博会,向中国输出更多高质量的咖啡产品及文化。

  阿尔福斯公司是埃塞咖啡行业领军企业,业务包括咖啡豆采购、加工和出口,目前主要出口市场是中东地区。不过公司市场营销经理约翰尼斯·阿迪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消费者近年来对埃塞咖啡的兴趣日渐浓厚,公司近期专门做了市场调研,计划拓展对华出口。

  阿迪说:“我们相信进博会将是一个绝好机会,可以让我们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并让我们的咖啡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

image.png

  埃塞俄比亚一家咖啡馆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新华社记者王守宝摄)

  福建人李林和他的非洲兄弟阿比约在埃塞俄比亚南方州的一些咖啡产区投资建立了6座咖啡处理厂,每年处理1000多吨咖啡豆,有不少销往中国。李林相信,随着中国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优质咖啡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加纳可可

  西非国家加纳特马工业园区的可可加工厂里,空气中弥漫着浓浓可可香,让人总想忍不住多深呼吸几口。走出工厂,余香绕鼻,对于喜欢巧克力的人来说,这样的体验无比美妙。

image.png

  在位于加纳东部省的一个可可农庄,一名可可农在处理可可豆。(新华社发,丹尼斯摄)

  加纳是全球第二大可可出口国,国内约有80万户农村家庭以可可种植为生,每年可可出口带来约20亿美元外汇收入,是加纳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加纳知名可可加工厂尼施的主要业务是可可半成品出口。工厂经理弗朗西斯·坎加说,来自中国的订单近年来不断增长,公司目前生产的可可饼块和可可粉总量的40%都出口到了中国。

image.png

  “加纳制造”的巧克力摆放在超市的货架上。(新华社记者赵姝婷摄)

  为了提升产业附加值,尼施工厂一年多前启动了成品巧克力生产线。弗朗西斯说:“加纳可可本身就是扬名海外的‘金字招牌’,很多外国巧克力产品都会强调自己是‘100%加纳可可’。而我们本身就在原产地,用的是品质最优的可可豆,在巧克力制造上有着天然优势。”

  “我们期待通过进博会,让加纳可可及其衍生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加纳可可局首席执行官约瑟夫·艾多说,“中国有13亿人口,哪怕只能得到1%的市场份额,对加纳来说也是巨大的收益。”

  纳米比亚牡蛎

  西南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毗邻大西洋,沿岸受本格拉寒流影响,广泛分布着丰富藻类,非常适宜牡蛎的生长。

  在海港城市沃尔维斯湾的泻湖内,可以看到水面上漂浮着牡蛎养殖场的浮筒,这里培育着数百万只上等牡蛎,个头饱满,口感鲜嫩多汁。

image.png

  特特勒斯泰公司的工人在清洗收获的牡蛎。(新华社发,师立伟摄)

  牡蛎生产公司特特勒斯泰公司常务董事库斯·布劳说,公司每年牡蛎产量约占纳米比亚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而新鲜活牡蛎的市场主要是中国。

  事实上,仅这家公司每年就有90万只牡蛎走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布劳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他说,公司正在计划扩大牡蛎养殖场,进一步提高产量。“我们还在考虑养殖适合中国市场的其他海产品,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南非红酒

  你与友人觥筹交错间,飘溢的酒香可能就来自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国家。南非是世界六大葡萄产区之一,全国拥有560多个酒窖或葡萄酒厂。

image.png

  图为南非最古老的酒庄之一大康斯坦夏葡萄酒庄园的酒窖。(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南非的葡萄栽培主要集中在南部沿海的开普敦地区。那里气候凉爽,有着大规模种植优良葡萄品种的理想条件,因此形成了沿海约50公里的葡萄种植和酿酒区域。

  自2000年以来,凭借优良的葡萄品种、严格的酿造工艺以及实惠的价格,南非葡萄酒获得越来越多认可。中国市场也开始逐渐拥抱远渡重洋的独特芳香。

  南非学者鲁本·理查德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南非特产提供一个富有活力的市场,并检测这些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除了以上非洲国家的“明星”创汇产品外,还有包括服饰、珠宝、手工艺品的更多非洲物产,如坦桑尼亚的坦桑蓝、卢旺达木雕等,期待通过进博会,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