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会员动态与专家观点

王辉耀:进博会赋能中国开放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9日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在多国纷纷抬头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家,中国连续两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追求。

  近年来,作为二战以来国际经济秩序的根本机制——世界贸易组织(WTO)面临改革难题,难以在解决争端与矛盾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中,WTO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中国认为,世界经济格局更趋复杂化,只有开放国门,积极投身于国际多边合作,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是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突出成就,改革开放后,加入WTO为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巨大助力。为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贸易秩序,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的第二大提供国,并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提出了WTO改革的三大原则和五点主张,并与欧盟组成世贸组织高级别工作组,为维护自由贸易秩序不懈努力;中国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AIIB),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只有不断扩大开放,中国才能实现国富民强,对外赢得尊重和理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第一年。在此关键时间节点举办第二届进博会,显示了中国更加开放的心态和博大胸怀。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给本国企业创造更多发展契机,1957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从60多年前的广交会到今天的进博会,从“卖卖卖”到“买买买”,这种变化和进步,凸显了一种根本性的转变——中国正在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贸易与投资,为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合作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连续举办进博会,意味着这一展会已经成为一种机制,成为全世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窗口。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进博会机制在多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充分利用进博会扩大进口贸易,可考虑给予进博会期间引进的商品永久减税或免税政策。首届进博会期间,进口展品在一定销售数量区间内享受免关税待遇,吸引了大量外商带着最好的产品渡过重洋到上海参展。如果能在此基础上再迈一步,将进博会作为“三零”贸易中“零关税”的一个试验点,不仅能大幅提升进博会的国际号召力,也将为我国朝着“三零”贸易方向发展提供更多经验。

  在会展服务方面,进博会可以进一步为前来参展的各国政要、学者和企业家等人士提供签证便利,通过减少入境手续,提升进博会的国际吸引力。目前我国在海南实行免签政策,大幅推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海南成为了展示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如果把海南实行免签的经验与APEC商务旅行卡的经验结合,出台“进博会商务旅行卡”,持卡者报名参会成功后,可在进博会期间免签入境上海,将有利于进博会进一步提升规格。

  在会展形式方面,建议进博会在每年定期举办线下会展的同时,也常年举办线上活动,将历届参展商品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展示。网上展示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会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互配合,进博会将进一步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向国内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持续展示中国的开放信心。

  在会展成果方面,建议虹桥经济论坛结束时发布《虹桥宣言》,让会议成果真正落在实处。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实际举措,虹桥经济论坛应进一步将进博会从商品买卖平台提升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如果将会议成果落实为《虹桥宣言》,可抓住进博会契机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此外,进博会还可以成为我国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国增加贸易交流的重要机会。在我国与CPTPP成员国现有贸易基础上,进博会为我国提供了扩大与这些国家贸易的机会,这有利于我国提升在亚太经贸圈中的地位,进而深度参与并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

  以改革推动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在国际经济格局日趋复杂化、自由贸易秩序亟待修复的形势下,中国只有在开放的道路上大步前行,才能在新时期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在下一个70年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