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会员动态与专家观点

科技助力产业复苏——论坛会员复工复产系列报道之科技企业戴尔、联想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在疫情趋于稳定的当下,虹桥论坛钻石会员企业戴尔和联想在复工过程中不仅兼顾员工安全和供应链的利益,而且在恢复产能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科技企业的特点。

141013594cnr.jpg

疫情发生以来,戴尔始终把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指导和支持下,戴尔厦门工厂迅速制定实施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和流程,在春节期间不停工,疫情稳定后又迅速复工达产。目前,戴尔各地的工厂和办公室都已经实现复工复产,而在企业自身复产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供应链上游供应商的复工复产。通过与中央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戴尔努力帮助那些受疫情影响的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及时解决他们员工返岗、交通物流等困难,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保持就业、生产和出口的及时恢复稳定。

141015048yd8.jpg

与此同时,联想各产业园区和基地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也逐步恢复了产能,高科技产业的特点也体现在了产能恢复的各个方面。在人员管理方面,联想对员工返岗状态实时追踪,充分了解返岗情况迅速安排工作任务,并通过员工在线培训和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各厂区提前2-3天安排布线及试运转和设备调试,工具提前保养并检查,复工后快速投产。于2月10日复工的联想北京总部为保证复工安全,集团采用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弹性办公方式。为提升精细化追踪、准确迅速应急处置能力,总部采用“垂直网格化管理”,各网格办公、就餐、消防等功能互不交叉;园区严管出入,推出定制化出行方案,做好入园分流引导、消毒、测温和口罩发放等工作。目前,联想北京日均办公人数6000多人,复工率100%,动态到岗率70%以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防疫工作赋能,实现高效的防疫管理。基地利用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技术,同时结合基地自主开发的“Ideas信息平台疫情管理系统”,可以根据返工趋势来提前决策生产安排、预测生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