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方向公布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论坛主题: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

分论坛:后疫情时代的多边主义与全球经济治理

【议题说明】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严重冲击和深远影响,随着新冠肺炎疫苗使用进程加快,主要经济体刺激政策不断出台,全球经济有望从疫情中逐步恢复。事实证明,全球开放合作依然是历史大势,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本议题将聚焦多边主义与全球经济治理,探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顺畅运转,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分论坛:绿色发展与全球贸易

【议题说明】气候议程等绿色增长议题日益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绿色低碳技术不断发展,供应链产业链布局加速变化,全球贸易呈现新的发展趋势。本议题将聚焦绿色发展对全球贸易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邀请相关领域嘉宾,共同探讨绿色发展的内涵与核心,展望绿色发展背景下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图景。

分论坛:全民健康与经济发展

【议题说明】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人类文明进步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公众健康成为各国需要共同面对和协调的重大议题。本议题将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各国开展公共卫生合作和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对话机遇。

分论坛: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

【议题说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已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经济复苏的主推动力。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需要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数据跨境流通、数据开放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鸿沟、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等重大挑战。本议题将从科技、经济、贸易、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推动全球货物、服务和技术进一步自由流动,提升全球经济活力与产业创新能力。

分论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

【议题说明】近年来,消费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推动消费升级、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进程和步伐越来越快。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发展,如何准确了解居民消费需求,积极把握消费发展趋势,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议题将着重讨论消费新趋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激发国内市场增长潜力,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分论坛: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

【议题说明】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发展智能制造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本议题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着重探讨加强国际协作,激发智能制造潜力,共同促进智能制造发展,助力经济实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分论坛:农业发展与农产品贸易

【议题说明】新冠疫情使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多个环节受到严重威胁,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大幅震荡,全球粮食供应安全受到冲击,多国调整农业贸易和支农政策。本议题将围绕全球农业发展与合作、农产品供应链安全稳定等话题展开讨论。

分论坛: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

【议题说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时代主题。创新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本议题将多角度讨论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与成果,坚定世界各国企业加强与中国贸易投资合作的信心,体现中国构建公平、公正、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分论坛: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

【议题说明】绿色循环经济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绿色金融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绿色金融可以通过金融资源为绿色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能。本议题聚焦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做法,共商疫情后进一步通过绿色金融推动全球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路径与合作。

分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

【议题说明】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兴未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相继落地,极大加速了域内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共同市场的建设步伐。其中,金融领域是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窗口期。本议题将着重探讨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下,金融开放与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