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11月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现场来自政企学研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际经验、发展银发经济的有效路径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契合点,为全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共享银发经济发展机遇贡献“虹桥智慧”。

2.png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演讲中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新课题和全球趋势,具有进程普遍性、影响深刻性、发展持续性的特征。要认识、顺应人口老龄化大势,把握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答题”。中国已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了中长期规划,通过采取系统的应对举措,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增长点。

联合国人口基金副执行主任迪恩·凯塔对虹桥论坛设置全球老龄化议题表示欢迎,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确保实现活力、幸福和健康的老年愿景的重要议程。联合国人口基金愿同各国政府加强老龄化领域合作,以发展“不分年龄的社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中国始终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改善人民生活中统筹应对人口老龄化,正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同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未来,中国将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增添新动力,也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郭媚瑶先后发表致辞,介绍对华合作和倡议。

论坛发布了《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城市能力指数研究报告2022》。研究报告基于客观情况,力求系统全面反映各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的积极准备和努力,将为地方更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借鉴,促进更多地方探索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解决方案。

在圆桌研讨环节,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机构、院校、地方政府代表和中外企业相关负责人聚焦“人口老龄化大势与机遇”和“银发经济大市场与合作共赢”两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论坛凝集各方共识,发出“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倡议。人口老龄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在带来共同挑战的同时,也孕育机遇,需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共同采取积极行动,增进共识、提升能力、深化合作,将全球老龄化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

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和智库团体、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地方发展改革委和代表城市以及媒体等单位的嘉宾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