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王紫云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实践探索环节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以下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实践探索环节的讲话原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王紫云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同各位相聚在黄埔江畔,参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农业分论坛。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开放发展,融入世界格局,努力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葡萄生产国、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第十大葡萄酒生产国,是葡萄酒市场消费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国家。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中国葡萄酒十大产区之一,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

为包括宁夏在内的中国葡萄酒产业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扩大葡萄酒贸易投资合作,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开放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宁夏充分发挥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家平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体现国际视野,扩大开放促发展、合作发展促共赢,努力在一步一步的对外开放中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挖掘资源禀赋,以开放的理念发挥特色优势。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的风土条件得天独厚。西有连绵起伏的贺兰山,阻挡了腾格里沙漠和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东有蜿蜒奔腾的黄河水,为葡萄生长提供了便利的水源保证。产区土壤矿物质丰富、气候干燥少雨、光照热量充足、昼夜温差较大、黄河灌溉便利,出产的葡萄香气发育完全、色素沉淀良好、糖酸比例协调,酿出的葡萄酒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具有典型的中国风格和东方特质。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8.3万亩,超过中国种植面积三分之一。现有酒庄和企业228家,出产干红、干白、桃红、葡萄酒、起泡酒、白兰地等,年产葡萄酒1.36亿瓶,占全国的37%,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0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宁夏葡萄酒先后在英国的品醇客、布鲁塞尔、柏林等国际葡萄酒顶级大赛中获得1100多个金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

2022年,宁夏贺兰红、保乐力加、志辉源石、贺兰晴雪、美贺庄园、罗兰玛歌等10家酒庄的葡萄酒,荣获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在国际上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发展葡萄酒产业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其它产业争水,是典型的生态型富民产业、开放产业。

当前,宁夏正全力建设世界最大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努力把废弃砂石坑变成紫色聚宝盆。加强交流交融,以开放的视野提升发展水平。宁夏始终对标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守正创新,出台了葡萄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了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制定了葡萄酒产业系列扶持政策,对酒庄形成了列级管理制度,推动葡萄酒产业与国际接轨。

2012年,宁夏以省级观察员身份加入OIV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推动交流合作。先后从法国、意大利等引进酿酒葡萄品种170多个,筛选出适宜栽培品种30多个品种。加强与法国勃艮第、新西兰马尔堡等大学人才交流,合作培养葡萄酒专业人才,增强我国葡萄酒产业人才支撑。举办了九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两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全方位展示中国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吸引23个国家的60名酿酒师到宁夏参加国际酿酒师大赛,有效提升了宁夏葡萄酒酿造水平。聘请美国、英国等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不断提升宁夏葡萄酒国际影响力。两次在联合国系统亮相,2018年首次走进联合国总部进行了推介。

今年10月28日,在联合国驻华系统主办的庆祝第77个联合国日特别活动上,宁夏有13款葡萄酒作为指定用酒再次走上联合国餐桌,赢得交口称赞。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20年以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为宁夏对话世界,让世界认识宁夏提供了新平台。

在新的起点上,宁夏将按照中国农业农村部安排,推动成立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协会,积极做好中国加入OIV组织,举办世界葡萄酒大会等相关工作,在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国际舞台中展现更大的作为。

坚持兼收并蓄,以开放的胸襟传承葡萄酒文化。中国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绵延亘古。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与中国科技大学共同对河南省贾湖遗址陶器皿碎片经过碳14检测,发现了酒类沉淀物成分,证明中国葡萄酒酿酒史距今约9000年,将世界葡萄酒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

司马迁写的史记中也有记载:“宛左右以蒲桃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年不败。”诗仙李白写下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千古绝句。王翰所作的《凉州词》也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著名诗句。唐朝诗人韦蟾笔下“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元代诗人马祖常笔下“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这反映了贺兰山下酿酒葡萄丰收的繁荣景象。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将通过中国与各国的葡萄酒文化交流,以及葡萄酒诗词大会、葡萄酒音乐会、葡萄酒马拉松、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葡萄酒社会化教育等,加强葡萄酒文化交流与合作,以酒为媒、酒文共襄,兼收并蓄、海纳百川,不断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向往。

葡萄酒是对外沟通的语言、文化交流的使者、赓续友谊的纽带。宁夏将继续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开放的步伐,以高水平开放促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引领中国葡萄酒实现“当惊世界殊”的时代答卷中贡献宁夏力量。

借此机会,我们诚邀各位嘉宾朋友到壮阔的黄河岸边、雄浑的贺兰山下,品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馥郁芬芳。本届进博会期间,宁夏在1号馆八米层钻石楼设置了宁夏葡萄酒的展区和品鉴区,邀请各位嘉宾莅临品鉴。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