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杜志雄、曲维玺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专题讨论环节的讲话:

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杜志雄

杜志雄认为,当前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可控。近年来,中国弥补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粮食生产做了一系列工作,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人均粮食占有量高于世界人均粮食安全线。但是,中国是农业大国还不是农业强国,必须加强农业强国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第一,物质高投入支撑型的发展方式转型还不充分。第二,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农粮系统的稳定增长能力不强。第三,粮食产量还有不稳定的因素。第四,现有产出的质量与中等收入人群对农粮食品的消费升级需求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第五,农业生产主体在应对市场和自然方面能力不强。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就是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同时,难点和堵点也在这几个方面。我们要通过建设农业强国,真正解决这些问题。

如何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曲维玺

曲维玺指出,农业领域的国际经贸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振兴的重要路径。一是要促进农业贸易的创新发展,提升农产品贸易的便利化水平。二是要通过产品和技术的引进来、走出去助力农业建设,同更多的非洲国家、南亚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贡献。三是要以自贸试验区(港)为引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强国建设。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