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 第六届虹桥论坛正式发布论坛主题议题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7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六届虹桥论坛开幕倒计时百天之际,虹桥论坛正式发布论坛主题议题,并举办主题议题解读会。

本次活动由虹桥论坛秘书处主办,虹桥论坛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银行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虹桥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孙成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商和基础设施发展司司长德杰尼·特泽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乔展,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致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虹桥论坛秘书处代表宋尚哲发布第六届虹桥论坛分论坛议题。相关专家学者、论坛合作主办单位负责人、会员企业高管等,围绕第六届虹桥论坛主题议题进行前瞻性解读。当天,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频道(CGTN)《world insight》(世界观察)栏目与央视财经频道(CCTV2)《财经评论》栏目同步播出论坛主题议题解读专题节目。

孙成海在致辞中指出,办好第六届进博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虹桥论坛是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稳步发展,突出开放主题,凝聚共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向世界传递“虹桥智慧”,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第六届虹桥论坛继续发挥国际公共产品功能,议题设计聚焦全球开放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体现国际格局,促进全球共同开放发展。

0.jpg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虹桥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孙成海致辞

德杰尼·特泽拉表示,虹桥论坛举办以来取得巨大进步,国际公共产品属性持续增强。去年,工发组织与中国商务部共同主办了题为“深化产业园区和特殊经济区南南合作 加快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化”的分论坛,反响热烈。他认为,第六届虹桥论坛“携手促发展 开放赢未来”的主题,突出了虹桥论坛在促进经济体共同进步、支持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分论坛议题广泛,将为克服当前的经济挑战、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0 (1).pn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商和基础设施发展司司长德杰尼·特泽拉致辞

乔展认为,虹桥论坛搭建了一个富有活力、令人振奋的平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荣幸能与中国商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议在第六届虹桥论坛共同举办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他表示,在当前全球发展形势下,要为所有人创造可持续的未来,必须加快行动步伐,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协作,分享知识和经验,探索创新解决方案,为人人共享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铺路架桥。

0 (3).jpg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乔展致辞

张欣园表示,中国银行作为进博会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连续五年深度参与进博会各项工作,今年将继续配合人民银行举办虹桥论坛分论坛,围绕金融改革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提升的议题方向,邀请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专家学者等共同展开讨论,贡献智慧力量。

0.png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致辞

宋尚哲代表虹桥论坛秘书处正式发布第六届虹桥论坛分论坛议题方向。本届虹桥论坛由主论坛、“投资中国年”峰会及“1+4”分论坛板块构成,“1”是指《世界开放报告2023》发布暨国际研讨会,“4”是指“开放发展”“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四大分论坛板块,涵盖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数字治理和数字产业、智能科技与未来产业、金融改革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消费新趋势与新潜能、知识产权保护、全球经贸治理等领域。

0 (2).jpg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虹桥论坛秘书处代表宋尚哲发布第六届虹桥论坛分论坛议题方向

圆桌讨论环节由澎湃新闻编委孙扶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副所长庞大鹏、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赛诺菲大中华区副总裁朱海鸾、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副总裁兼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孙咏华,围绕论坛主题议题展开深入解读和讨论。研讨嘉宾从学术、行业和企业的不同角度,阐释了他们对论坛主题议题体系内在逻辑的理解和把握,认为第六届论坛议题鲜明突出了开放主题,四大板块内在逻辑清晰,体现了议题的世界引领性、话题普遍性和实践适用性,反映出的全球议题是国际社会要共同求解的必答题。 

0 (2).png

圆桌讨论

0 (5).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副所长 庞大鹏

0 (4).jpg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干春晖

0 (1).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 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0 (6).jpg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 钟永喜

0 (7).jpg

赛诺菲大中华区副总裁 朱海鸾

0 (8).jpg

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副总裁兼公共事务部总经理 孙咏华

虹桥论坛会员企业中国银行、3M、中国工商银行、三星、中远海运、达能、欧莱雅、五粮液、汇丰银行、米其林、交通银行、百事、力拓、赛诺菲、保乐力加、路易达孚、丰田汽车、金光APP、乐高、AMD、高通、奥的斯、HM,虹桥论坛智库合作伙伴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媒体合作伙伴中新社、澎湃新闻、第一财经,进博会参展商、采购商、支持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约130人参加活动。

相关阅读:

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