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虹桥论坛会员沙龙活动解读两会精神 分析宏观经济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4年3月19日,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简称虹桥论坛)在上海举办会员沙龙活动。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论坛会员企业及合作伙伴、进博会展客商、媒体代表等共同参与。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等知名专家学者,结合两会最新精神,就宏观经济热点内容进行解读分析。

0.jpg

周汉民讲解

周汉民围绕“开放”主题展开两会精神解读。他结合全国政协委员22年履职经历,以及亲身参与2024年全国两会见闻,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视角,简要回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并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分析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条件下,中国扩大开放应体现出三大特质。一是全方位开放,从设立经济特区到“入世”,中国开放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二是高水平开放,即与时俱进,与世界经济浪潮方向一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继续削减负面清单,就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体现。三是制度型开放。他认为,目前中国制度型开放宜推动尽早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同时努力创设制度。此外,他以曾任世界经济论坛议程委员会成员的经历,对虹桥论坛发展也提出了真知灼见。

0 (1).jpg

赵晋平讲解

赵晋平以“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为题,从高水平开放的大视角下,阐述如何看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按照“贯彻两会精神”“驾驭形势变化”“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配套措施”“创新政策工具”等五大“关键词”的脉络进行讲解。他提到,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高水平开放作出了新的部署,当前全球经济和跨境绿地投资展现企稳回升迹象,世界贸易增长可能有所提速,国内招商成效持续显现,但全球跨境投资新规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应链稳定的风险和挑战,市场主体投资意愿也亟待增强。他建议要支持数字技术领域创新投资,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双向开放,提高本地服务商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培育中国企业全球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重构开放型供应链。

青浦区商务委主任张隽结合两位专家政策层面的理论讲解,分享了青浦区开放实践和开放故事。他描述了进博会和虹桥论坛在青浦持续放大溢出效应、展客商变成投资商、外企外资 “走进来”等生动实践案例,并介绍了青浦区优越的投资环境。

0 (2).jpg

0 (3).jpg

0 (4).jpg

0 (5).jpg

0 (6).jpg

现场活动照

本次活动由虹桥论坛秘书处主办,虹桥论坛研究中心承办;青浦区政府对活动的举办予以了支持。虹桥论坛会员企业代表等参会各方,围绕专家解读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扩大了商务网络,拓展了合作机会,活动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