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家讲堂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1年3月26日,虹桥论坛秘书处和虹桥论坛研究中心在海南博鳌举办虹桥论坛专家讲堂。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结合“两会”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热点问题,分别就“双循环和中国发展战略调整”和“‘十四五’期间的中国营商环境”,深度解读 “双循环” 背后的发展战略调整和中国与世界各国营商环境的变化。

论坛1.webp.jpg

本次讲堂由商务部贸研院副院长俞子荣主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出席并讲话。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发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虹桥论坛会员企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论坛2.webp.jpg

孙成海在讲话中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和虹桥论坛的筹备情况、论坛机制建设、会员工作及会员活动安排,对各方一直以来给予进博会和虹桥论坛筹办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孙成海表示,第四届虹桥论坛由主论坛和若干分论坛组成,将邀请重量级官产学研界嘉宾出席,围绕全球经济治理及经济领域前沿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

论坛3.webp.jpg

余永定通过对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的分析解读,指出扩大进口对调整中国国际收支和海外资产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推动中国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及国际收支平衡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窗口平台作用。

论坛4.webp.jpg

曲建认为,中国目前的营商环境正在向国际水平看齐,但需要重视不同地区间存在的差距。“十四五”时期,政府和企业都应提前预判国内外政治经济因素对国内外营商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同时不断调整改善好国内营商环境,服务于企业经营,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论坛5.webp.jpg

讲堂期间,论坛会员代表还就虹桥论坛活动计划和会员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虹桥论坛专家讲堂是虹桥论坛为会员举办的全年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通过对国内外前沿热点议题的深度解读,为虹桥论坛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论坛与会员互动,增强会员获得感,共同推动进博会和虹桥论坛工作“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