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举办领导力分享会活动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3年1月30日晚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简称虹桥论坛)在青岛胶州举办虹桥论坛会员活动——领导力分享会。海信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贾少谦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作为受邀领导力分享嘉宾,贾少谦以“海信的‘世界观’”为题,从海信集团发展理念、国际市场开拓经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向参会代表作了精彩分享。

640.jpg

海信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贾少谦作主旨演讲

本次活动由虹桥论坛秘书处主办,虹桥论坛研究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简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承办,中国银行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虹桥论坛副秘书长马凤民,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栋,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专职副秘书长张庆伟参会。到场嘉宾还包括中远海运集团、3M公司、力拓、中国银行、汇丰银行、现代汽车、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太保集团、交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路易达孚、金光APP等虹桥论坛会员企业代表,澎湃新闻等虹桥论坛媒体合作伙伴代表,安永、赫力昂、赛诺菲、ABB、阿法拉伐、益海嘉里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盟和参展企业代表。

 领导力分享会 

领导力分享会是虹桥论坛的全年系列会员活动。活动邀请全球商业领袖、世界500 强企业CEO、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等知名人士,分享企业管理理念,交流成功实践经验。虹桥论坛秘书处将不定期举办该活动,增进交流,促进发展。

延伸阅读

摘编自贾少谦《海信的“世界观”》主旨演讲

海信的“世界观”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过去三年,面对供应链紧张和逆全球化等诸多挑战,海信依然保持稳健较快发展。究其成功秘诀,在于“技术立企”、 “永续经营”的经营思想。要建百年海信,就要坚持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投入,不断突破技术封锁。从中国第一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视频处理芯片“信芯”,到国产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再到牵头制定LED背光国际标准,海信为中国打造了多项“填补国家空白”的拳头产品,打破家电产品以及核心技术被海外企业把控的局面,为中国家电产业、中国显示产业赢得了竞争的主动权。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之一,海信始终以“尊重当地文化+移植海信管理”的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在海外领导力分享会介绍重点市场建设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大胆收购重组、整合品牌与全球资源,赞助欧洲杯、世界杯等发力体育营销,海信走出了一条非同凡响的“重资产”国际化之路。对于产业界来说,对海信国际化的一个突出印象就是近年来激进式的产业并购和高效的跨文化整合能力。在市场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东芝映像和gorenje分别在被海信收购15个月、18个月后就扭亏为盈,三电经营情况也明显好转。目前,海信已经在全球设立了23所研发中心和31家工业园区、制造基地,开设了65家海外分公司、办事处,旗下同时拥有海信、容声、科龙、东芝电视、VIDDA、gorenje和ASKO等10多个品牌,2022年海外收入达到757亿元,自主品牌占比达83%。

绿色原本就是海信的品牌色。近年来,海信通过能源低碳化、产品绿色设计、加码绿色制造、提炼固化行业标准等方面的努力,形成了贯穿家电“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制造理念和方式。在节能减碳方面,海信集团2021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改善了10.7%。去年8月,海信集团因持续研发更加绿色环保的家用电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入选2022年《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是海信人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最大感触。地域有南北,文化有东西,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世界其实都是一样的。海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继续遵循“用心做产品善待用户、用心做经营善待员工、用心做公益善待社会”的基本原则和指引,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