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可持续发展就是我们连接世界的新语言”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绿色发展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气候变化背景下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虹桥1.webp.jpg

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议题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绿色发展对全球经贸发展带来的影响,邀请了10余位国内外知名官、产、学界嘉宾,共同探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贸易投资发展新图景,促进全球气候议程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以及贸易投资增长更好协调落实。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网等媒体也进行了广泛报道。

虹桥2.webp.jpg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自然环境,需要探索一种可再生的经济发展模式,能够真正让经济增长不再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同时,需要向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生产消费模式转变,这对于确定绿色贸易的发展方式至关重要。例如,支持推行采取可持续种植方式和低碳运输方式的贸易,并鼓励企业寻求绿色科技和气候环境友好型的商业模式。此外,各国政府必须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齐心协力,从机制、法规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帮助小企业更好向绿色商业模式转变。

虹桥3.webp.jpg

国际发展法律组织总干事简·比格认为,推动法治是成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和全面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工具。她提出了三点倡议:首先,公平公正、行之有效的法律政策对绿色发展和全球贸易至关重要。有效的贸易和投资框架可为气候友好型技术提供便利,支持向低碳经济过渡,并鼓励绿色投资,从而促进绿色发展。其次,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着弱势群体和边缘化人群,要以人为本,制定包容性政策。最后,各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学术界要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共同扩大绿色发展规模。

虹桥4.webp.jpg

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提出,推动产业向服务业转型将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减少化工、钢铁、纸浆和造纸以及制铝业等能源密集型产业的碳排放则是实现碳中和的首要任务。他表示,实现绿色发展,各国应采取以下行动:一是所有利益相关方应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采取行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目标的进程。二是各国应将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转型变革的核心,在政策、监管框架,以及政府预算方面同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持一致。三是全球社会应齐心协力制定标准并商定适当的指标,以衡量和报告各级和所有部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改善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成果进展。四是发达国家必须兑现每年为发展中国家筹集气候融资的承诺,并提供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其绿色发展道路。

虹桥5.webp.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表示,应对气侯变化,必将对国际贸易及有关规则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国家层面上,对产业要求相对严格的发达国家将会把高污染的企业转到要求相对宽松的发展中国家。在产业层面上,将会对污染密集度比较高的行业或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绿色低碳议题也是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多边经贸合作框架或是区域经贸协定。余淼杰表示,绿色发展、低碳环保需要靠全球各个国家秉持共同承担、差别对待的原则共同合作。同时,合作不只是全球各国的合作,也要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探讨不同绿色发展方案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虹桥6.webp.jpg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分享了必和必拓在价值链减排方面采取的有效策略。他表示,全球电气化进程正在加速,能源结构也将从煤炭主导向低碳能源转型。而资源产品是中国乃至世界脱碳转型的基石,必须大力推动全生态系统的脱碳减排,携手价值链各方促进可持续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所有排放主体、资源企业、客户和消费者都必须各尽其责,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创绿色低碳的未来。

虹桥7.webp.jpg

3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罗曼分享了3M公司一直以来采取的可持续发展、防治污染的举措。他表示,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不相冲突,在政府和企业打造现代化供应链的过程中,可持续发展应该是第一要务。政府应制定支持绿色经济转型,鼓励可持续、具有弹性的和公平的国际产业链贸易政策。在面对能源转型的时候,各方必须要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尤其是绿色发展方面,要跟政府展开紧密的合作,跟研发机构、企业同样展开更多的合作。

虹桥8.webp.jpg

百事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集团事务官、百事基金会董事长罗伯特·阿泽维多展示了百事公司“pep+”的战略倡议以及在中国开展的绿色合作项目。他表示,需要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深融入商业战略和品牌中,鼓励再生农业、促进可循环和包容性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认为,绿色发展这一新趋势之于世界贸易,之于全球公民,都是一件好事,而且随着环境产品增多,可持续性目标落实,全球价值链迈入绿色发展之路,这些都将极大影响世界贸易模式。

虹桥9.webp.jpg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李平分享了宁德时代在新能源行业技术研发、打造绿色供应链方面的有益探索。他表示,绿色发展对企业来说,一方面意味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和供应链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企业要对供应链系统尽可能实现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制造。另一方面会造成全球化分工的变化,例如,西方大部分发达工业体都提出产业链、供应链要回到本国、本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走向区域化布局。他指出,新能源企业要不断提升技术、降低成本,尽快实现低碳和零碳生产,为中国和全球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为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方案。

虹桥10.webp.jpg

米其林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分享了米其林在中国本土化发展、使用清洁能源开展绿色生产、经营的经验。他指出,绿色发展首先将会影响到能源的消费和能源的生产,其次是产品的设计、生产、生产流程、甚至是产品的使用。企业从设计、制造、使用到回收等全流程中产生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促使企业供应链本地化发展。同时,要做一个绿色企业,需要减排降碳,数字技术就是核心。在产品的设计方面,要融入绿色循环使用的概念。在生产方面,应使用科学的方式,用新的流程和技术,还有碳捕获,来减少碳排放。

虹桥11.webp.jpg

路威酩轩董事会成员、形象与环境总监安托万·阿尔诺分享了LVMH集团在低碳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开展的实践。他提出,应在设计和生产环节限制对环境的影响,并要努力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在设计环节,要从有机生物原料、回收的旧物或替代品材料中获取灵感设计新产品;在生产环节,生产产品要限制水的消耗、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他指出,创新对减少产品碳排放、改善碳足迹至关重要。以产品包装为例,可采取禁止使用由化石燃料制成的原生塑料,改善碳足迹,实现可持续发展。

虹桥12.webp.jpg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分享了通过“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进口汽车的低碳运输方式,并介绍了宝马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和开展合作的有益经验。高乐说:“可持续发展就是我们连接世界的新语言”。绿色发展让世界都连接了起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提出了绿色发展计划。他指出,企业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更多的绿色发展。比如,区块链技术能够强化对各个模块的追踪和溯源,真正实现降碳减排。在产品方面,必须要改变工程和制造的过程,发展循环经济,要减少产品的碳排放,进一步提高材料回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