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RCEP生效助力区域金融合作与开放——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1.jpg

       2021年11月5日,由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银行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同承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此次论坛正逢东盟秘书处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与会嘉宾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通过嘉宾主旨发言和专题讨论两环节,围绕RCEP对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金融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优化政策、创新服务展开研讨。

2.jpg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RCEP作为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里程碑,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成果,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RCEP各成员在金融领域实现了高水平的市场开放。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在已有的自贸协定基础上,做出了进一步的开放,首次引入了新金融服务等规则,为成员更深入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建设者,未来,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本地区乃至全球创造更多的需求,为各国提供更大市场、更多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发展,与各方合力共促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3.jpg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持续对外开放为上海市强化四大功能、推动五个中心建设带来重大机遇,将推动上海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战略定位相关功能的建设。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提升上海自贸区和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功能,发挥制度创新实验田的优势,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对接RCEP协定等相关的要求;进一步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开展简化外债登记改革试点,拓展企业跨境融资空间;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人民币国际化;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不断增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金融支持,更好服务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4.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近年来,中国自主、稳妥、有序扩大金融开发,为履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金融服务承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CEP协定下中国承诺进一步推动金融开放,推动从正面清单模式到负面清单模式的转变。未来,在落实好RCEP承诺的基础上,中国金融开放还应向更高标准看齐。中国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开放的系统性和制度性,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中国将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的能力,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在开放的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5.jpg

       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离不开高质量新闻信息的资讯支持,离不开众多新闻信息机构的积极作为。新华社致力于为区域金融合作与开放提供高质量新闻信息产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金融合作开放提供智力支持。未来,新华社将充分发挥授权发布的权威优势,金融信息服务的专业优势,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与金融合作与发展。

6.jpg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提出,就在论坛召开前2天,RCEP达到议定的生效门槛,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RCEP将促进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为金融机构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能。商业银行要积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高水平金融服务,结合RCEP高水平制度安排和区域内协同发展的合作机遇,持续增加金融创新供给,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深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中国银行支持了区域内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重要项目。中国银行将以本届进博会和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为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贸易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7.jpg

       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 Benjamin E. Diokno提出,区域内货物、资产市场、劳动力互联互通的加强,将为金融服务和监管合作提供新的机遇。近年来,东盟国家通过签署《东盟本币结算框架》、签署本币双边互换协议、构建东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平台等方式促进了区域金融合作与发展。未来,菲律宾将继续推进区域贸易协定(RTAs),减少贸易壁垒,支持商品和服务流动。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菲律宾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实现地区的共同繁荣。

8.jpg

       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 Chea Chanto提出,从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通过积极的倡议和合作,中国-东盟双边经济关系得到了持续发展。RCEP通过在区域内改善市场准入,以及更加协调一致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和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为东盟带来了切实好处。“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均促进了中国与东盟构架的跨境贸易和金融合作。从双边角度看,中国和柬埔寨经济联系不断深化和扩大。在直接投资、贸易、旅游和融资渠道方面,中国一直是柬埔寨主要经济和发展伙伴。未来,中国和东盟间紧密的合作和融合将为新兴市场带来巨大的潜力和活力,进一步促进区域繁荣发展。

9.jpg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伴随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国际环境转变,“双循环”战略应实现三个深耕:深耕东亚、东南亚,深耕“一带一路”,深耕美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双循环”战略下一步将会推动中国高水平的市场开放,高标准的制度开放和高层次的创新开放。RCEP协定和中国的“双循环”战略的结合将打造世界新动力源和创新的新策源地。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将打通中国未来大西南、大中南、大西北的出海通道与中欧班列贯穿西亚欧大陆桥,将成为中国、亚洲和世界新增长极,应加强上海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合作,建立RCEP和“双循环”、“进博会”之间的联系,为世界经济提供增长动力。

10.jpg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以金光集团在中国和印尼的发展为例,阐述了RCEP生效后将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促进。翟京丽表示,金光集团目前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制浆造纸企业集团之一,主要像产能分布、生产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都集中在中国和印尼。目前,集团进口印尼的纸浆仍然需要承担5%-8%的关税,RCEP生效后,在制浆造纸领域,将会有更多的印尼以及东南亚国家优质的纸产成品进口到中国。同时,中国制造优质的成品可以出口到RCEP区域的国家,进而有效解决中国的制浆造纸原材料匮乏的问题,同时帮助该行业成长。

11.jpg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向明认为,RCEP生效将为港口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首先,“一带一路”的货物量将进一步增长;第二、进出口结构将趋于平衡,东盟进口量将进一步上升;第三、经济重心东移,东南亚制造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其对物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第四、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包括港口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为金融业也带新的应用场景。RCEP生效将给中国港口企业带来机遇,上海国际港务将会充分发挥中国港口在物流、管理、技术方面的优势,参与东南亚地区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

12.jpg

       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表示,多边货币的应用与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未来发展的趋势,RCEP将会促进更多的产业链、供应链、买方、卖方多边货币的使用场景。他以大华银行的业务为例,阐述金融机构契合一些政策的协调和落地为不同双边国家企业提供降低成本的货币兑换及融投资服务。他还表示,东南亚的中央银行可能会继续不断加深人民币兑换相关等合作的框架,相信这个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各种措施会更加越来越契合,像大华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可以更好支持不同双边国家的企业。

13.jpg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长三角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兴荣认为,金融合作是RCEP区域一体化的重要保障,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稳定器,RCEP央行成员之间双边货币互换的协议,为RCEP成员提供流动性支持,保持金融的稳定。第二是连接器,促进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第三是推进器,RCEP成员间金融资产的流量已达到一定规模,为地区经济合作发展提供了动力。同时,金融促进RCEP一体化当中存在提升的空间:金融投资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区域内的合作关系有待深化、金融市场的效率有待提升。未来,如通过金融合作来推进RCEP一体化,可采取三大举措:第一,加强区域内金融中心的网络建设,RCEP地区的金融中心应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配套机制,特别要加快区域内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要把握区域内碳达峰、碳中和规划部署,来推动绿色金融市场的建设,推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提升区域内人民币资金循环的比重,中国与RCEP成员之间具备坚实的跨境贸易和投资往来的基础,能够为人民币区域内的循环提供丰富的场景。最后,应推动区域内的金融机构的一体化的合作,各金融机构除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外,还应整合资源共同发展,来提升发展的合力,提高RCEP金融机构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