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论坛活动 专家观点

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4日

       11月5日上午,第四届虹桥国际论坛“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王冠主持,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数字技术的无尽边疆”和“包容性发展:应对数字鸿沟”两大议题展开探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等媒体对论坛也进行了广泛报道。

 1.jpg

       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持续支持科技创新,充分释放数字创新价值潜力;二是持续提升数字素养,助力实现社会普惠、包容发展;三是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构建数字治理全球合作网络。

 2.jp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下,中高端技术行业和数字化程度较高的行业率先复苏,让各界看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联合国工发组织将加强同企业和创新者的通力合作,通过绿色和可持续的数字技术,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将数字鸿沟转化成数字红利,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3.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提出“四个面向”:一是面向世界数字前沿,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信息化处理水平,实现精准探测识别;二是面向数字技术产业发展,发展传感器和光电器件产业,拓展传感器应用领域,促进无人驾驶、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三是面向数字城市框架建设,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金融、智慧生活;四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生物信息学研究,提升智慧医疗水平,加强城市防疫应急体系建设,构建全程数据化信息医学模式。

 4.jpg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欧洲经济协会前主席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指出,数字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导致国家间的发展鸿沟进一步扩大。目前发展中国家在提高数字技术,提升劳动力技能,获取投资等方面面临挑战,制约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国际合作对于弥合国家间的数字鸿沟具有重要作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科技和知识将有效促进数字经济包容普惠发展。

 5.jpg

       交通银行副行长郝成以“数字经济的无尽边疆”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提出,我国具备较好的软硬件条件,加快推动建设数字中国,有望跃升成为全球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有力推动了智能制造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强渗透、广覆盖和开放共享、平台垄断等五大特征,只有打破数据孤岛,填平数字鸿沟,才能消除信息不对称,激发规模效应和价值最大化效应。针对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需要践行“金融为民、服务实体”的宗旨,把握“数据平权”的方向,形成“协同发力”的共识。

6.jpg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提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相互促进。在可持续发展转型方面,应将能效、能耗、碳排放作为发展数字技术的重要要求,利用数字技术优化能源供应,降低能耗,实现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7.jpg

       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立足本公司发展,提出AMD公司在算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他认为目前半导体产业发展面临挑战,半导体性能的提升不能仅仅依赖于进程,还应在创新设计、优化平台和性能方面逐步提升。

 8.jpg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数字经济的非竞争性带来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改变了经济的运行模式,使经济规模大幅扩大,跨界经营难度大幅降低。但是数字经济在提高经济发展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问题。反垄断一方面应以促进科技创新和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导向,对企业的科技研发费用提出最低要求,保证企业的运营模式有利于促进创新;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监管,防止产融结合,保障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9.jpg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全球副会长、中国区会长马修·马古利斯表示,数据流通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双方都能从开放的网络空间中受益。中国现在正在努力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也将就此与中国一道努力。

10.jpg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认为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正在塑造数字经济的未来,驱动数字经济由理想照进现实。智慧城市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提供核心技术能力,物联网提供核心产业落地场景,两者的融合是将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注入到物联网的场景中,有助于智慧城市更深入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