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

(5)虹桥观点|黄先海:中国在数字经贸规则方面有哪些探索实践以及选择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浙江大学副校长 

黄先海

黄先海阐述了我国数字经贸规则的探索实践以及战略选择。从实践讲,中国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经贸规则,探寻成为该领域全球数字经贸规则的建构者和引领者。有序推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目前已经在海南、上海、北京、广东,以立法的形式发布数据要素相关的政策文件。扩大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方面,在海南、上海、北京、广东进行数据服务业的开放探寻。促进数字贸易便利化方面,在上海、北京、海南、广东,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

从战略选择讲,中国面对世界数字经贸规则,整体战略安排是积极参与多边和双边数字经贸协定谈判,主动对接基本接受的条款,对WTO、RCEP、CPTPP等多边、双边的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对于接受难度比较小的条款,加快国内立法改革,在保障国家安全和数据隐私的基础上,顺势接受难度较小的条款。最后,倡导开放包容的全球数字经贸规则体系,为接受难度较大的条款争取缓冲的时间,综合考虑发展与安全的问题,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有效地推进发展。

延伸阅读

“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