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7)虹桥观点|栾日成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以下为中粮集团总裁栾日成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原文:

中粮集团总裁

栾日成

尊敬的马有祥副部长,郭婷婷副部长,安黛文大使,胡安·何塞·巴西洛国务秘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粮集团,对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共同搭建的这个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平台表示诚挚感谢!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嘉宾的主旨演讲,受益良多。我围绕粮食安全这个主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长期以来,中国坚持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了约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近年来,中国在端牢自己饭碗的同时,无私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和适用技术,务实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中粮集团作为中国最大、走出去最早的开展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发展的农粮食品企业,始终致力于履行好社会责任,通过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农粮贸易合作,在南美、黑海等粮食主产区和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贸易渠道,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活动,形成覆盖全球主要产销区和关键物流节点的贸易网络。

目前,中粮集团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一大粮油出口商,巴西第一大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商,黑海地区排名前列的出口商。2021年,中粮集团以近1.9亿吨的经营量再创历史新高,成为了构建全球农粮产业链的深度参与者、畅通全球农粮供应链的坚定推动者。

我们坚持打造富有韧性的产业链。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在南非,中粮集团与当地农场主建立新型产销合作模式,开展种植、采购、加工、贸易、物流的全流程协作,利用规模化经营优势,向当地提供优质便宜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提高亩产和农民收入,这一模式已拓展至南非43个农场,签约农场总面积超过7万公顷。在塔吉克斯坦,针对当地面粉需求量大、产能低,长期依赖进口的情况,中粮集团积极承建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小麦加工成套机电项目,2020年12月交付投运,助力塔吉克斯坦面粉加工业的发展。

我们坚持打造安全畅通的供应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供应链的冲击,中粮及时调整资产运营策略,以高标准的防疫举措,保障全球业务无一停摆,利用全球布局优势,积极调配不同国家的粮源,想方设法克服物流压力,努力确保国际粮食贸易稳定顺畅。目前,中粮海外年中转能力超过3300万吨、加工能力接近3000万吨,海外年综合经营规模超过1亿吨,为维护粮食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坚持打造生态绿色的循环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巴西,中粮集团利用卫星图像、地理数据对供应商农场进行地图测绘和动态监测,保证所有农场符合可持续发展标准,实现对重要产区直采大豆100%可追溯。在东南亚,中粮集团推行自主研发的“减少水稻产后损失”技术,围绕水稻产后减少损失、提升产品品质和产业效益等,开展研发和技术创新,取得了显著效果。

目前,中粮集团海外业务85%的能源消耗为可再生能源,相比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5.5%,工业生产能源强度降低3.4%、用水强度降低5.4%。今年3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向中粮集团发来感谢信,对中粮集团在推动粮食产后减损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同时,中粮集团充分发挥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经验优势,积极推进国际减贫治理务实合作。在国内,我们探索创新扶贫模式,成功助力9个贫困县提前一年实现脱贫;在海外,我们积极参与中非合作、南南合作,在南非推进的新型产销合作模式,在泰国研发的鲜木薯发酵工艺,都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民收入,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粮食安全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世界正经历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贸易争端频发,全球经济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冲击,粮食供需不均衡性、不稳定性增加。今年7月6日,联合国发布的《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近30%的人口,即23亿人,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有8.28亿人受到饥饿影响,这一数字比2020年增加了4600万。

据预测,到2030年仍会有近6.7亿人处于营养不良境况。对此,我们应予以高度重视。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各方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围绕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就一定能推动全球粮食更加安全、促进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中粮集团将坚决维护以WTO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互通互联、共建共享,努力做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我们将持续深化国际粮食安全合作,携手各界共同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共同维护全球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我们将在农业贸易投资、农业减排、数字农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加强创新探索,为构建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农业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我们期待同海内外伙伴一道,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务实合作,以更丰硕的成果、更突出的成效,为推动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的全球农粮安全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