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6)虹桥观点|祁斌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以下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原文: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祁斌

尊敬的马有祥副部长、安黛文大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感谢虹桥论坛和农业农村部的邀请,今天我代表中投公司来和各方嘉宾做交流。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嘉宾的演讲受到很大的启发。下面我结合在中投分管境外直接投资,尤其是农业领域投资的情况,分享三方面体会。

一、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努力发挥主权财富基金的战略性作用。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国际地缘政治矛盾突显,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和对外投资形势面临深刻而复杂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更加坚定不移地以正确的方法论推动中国资本走向世界,促进跨境产业合作,寻求与世界共赢之道。

中投公司作为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是沟通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如何用好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服务,发挥战略性作用,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照抄。近年来,中投公司依托并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摸索和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互利共赢的理念,以国际化、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密切团结国内外合作伙伴,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工作。我们积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新型双边基金、“一带一路”投资等途径,有效支持引进来走出去,努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背靠正在崛起的强大母国经济,是中投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谋求合作时的最大吸引力和谈判力。中投公司充分利用和挖掘这一独特优势,立足国内的生产能力和消费市场开展对外投资、推动产业合作和服务国内经济。

2017年以来,中投公司按照“共同出资、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携手各国顶尖金融机构,在过去几年不断恶化的国际形势下,先后落地6支新型双边基金,募集撬动全球资金逾100亿美元。先后评估约200个项目,最终成功投资20个项目并引入国内落地,涵盖农业食品、先进制造、医疗和消费等领域。相关项目在中投团队的引导和协助下,深入对接国内市场和产业体系得到良好的发展,对我国相关产业升级和双循环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正确的方法论指导下,在国际、国内市场双轮驱动下,各支双边基金交上了突出靓丽的成绩单。以上实践表明,中投公司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既能实现商业回报、又能服务国家战略的宝贵路径,初步实现了以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量团结全球合作伙伴的初衷,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最大程度保留了我国企业与国际先进产业的对接渠道。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部分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公司均为欧美大型企业,比如奔驰、宝马、通用等,原因是他们有强大的财务实力,能够克服进入中国市场后5-10年的学习期,我们不妨将其称为改革开放的产业引进1.0版本。大部分欧美中小企业则没有足够财力资源支持其做到这一点,但事实上,欧美市场80%以上的创新都源于这些中小企业。未来通过双边基金平台引进这些“专精特新”的国际中小企业,高效地落地国内市场,有望形成产业引进的2.0版本,不仅对中国产业升级有非凡的意义,也能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了世界。

三、依托成熟方法论,以投资合作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业领域,中投公司长期深耕积极布局,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契合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产业需求的农业投资策略和国际资产组合。近年来,借鉴新型双边基金的成功经验,中投在农业领域聚焦动物育种、仓储物流、智能装备、节水节肥设施、可持续农业等重点赛道,发挥机构化优势,与国际国内金融和产业伙伴通力合作,完成了多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跨境投资项目。我们依托日趋成熟的对外投资方法论,通过全方位的中国价值创造工作为被投企业提供赋能,在提升财务收益的同时,积极促进投资项目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例如,在走出去方面,联合隆平高科收购陶氏巴西玉米种子业务,并通过公司治理途径强化公司管理水平改善经营业绩,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引进来方面,中投公司通过长期跟踪,联合境外专业投资机构,逐步形成了在鸡、鸭、虾,动物育种、蔬果育种等项目布局,并在投后管理中帮助被投公司与国内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制订了明确的国内业务发展计划,目前正在实施落地,未来将有效助力国内稳定相关基础产能和提升产品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中投公司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主力军和主渠道的平台作用,一是在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不断深化国际投资布局。二是聚焦中国元素,脚踏实地,通过反向需求调研和搜索,以中国价值创造工作为抓手,大力引进国外先进产品、装备、技术和管理,积极融入我国农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三是在“双碳”格局下,紧跟林业碳汇等前沿领域的新发展、新趋势,以对外投资积累国际相关市场的先进运营管理理念和经验,带动和促进国内相关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力争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