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8)虹桥观点|张旭光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以下为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原文: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张旭光

尊敬的马有祥部长、郭婷婷部长、安黛文大使,胡安·何塞·巴希洛国务秘书、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当前,受气候变化、疫情、贸易保护主义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世界粮食安全形势越发严峻,特别是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供给和发展环境更加艰难,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实现面临挑战。面对“发展赤字”,亟需各国凝聚合作共识、同向发力,共同维护国际粮食安全,推动乡村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这些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加快乡村发展、推动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

作为一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和把面向“三农”作为基本定位的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农业银行在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促进国际农业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一,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助力端牢“中国饭碗”。农业银行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持续加大对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种业和科技振兴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努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为守好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提供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9月末,农业银行粮食安全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已超过了2400亿元。

第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我们全行“三农”领域贷款余额从2012年末的2万多亿元,跃升至今年9月末的7万多亿元。同时利用投资、基金、债券、理财等多元化方式,增加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资金投入。我们顺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实施数字乡村工程,为广大农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农户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贷款余额超7500亿元、服务440万农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覆盖超过1300个县、14万个行政村,助力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水平;智慧农业、智慧畜牧、智慧市场等农村特色场景1.5万个,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集融资、融智、融商于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第三,服务农业经贸合作,助力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农业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响应跨境贸易便利化、跨境资本开放化和企业管理移动化等发展趋势,为涉农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大型粮食贸易企业提供配套综合金融服务,推动实现粮食供给链稳定。近五年,农业银行累计为涉农企业办理国际结算超过2900亿美元,提供贸易融资超过250亿美元。

当前,世界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开放合作始终是发展主流的大势所趋。“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农业银行将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与全球企业界共同推进平衡、协同、包容的全球发展。为此,提出以下三方面倡议:

第一,落实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目标。全球企业界要共同围绕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全面融入自身商业战略,努力为消除饥饿和贫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农业银行将继续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点、网络、人员、渠道优势,持续加大对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着力增强农村农民在现代化发展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加强对弱势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支持援助。国际企业界应发挥商业优势和市场力量,积极推动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方式转型,增强对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的支持援助,加大对弱势群体重点是小农户、妇女和青少年的基本权益保障,“不让任何人掉队”。农业银行将持续加大对中国脱贫地区、脱贫人口的服务力度,全面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助力乡村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第三,共建高质量的全球农业经贸合作关系。我们呼吁全球企业界继续坚持开放与合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农业经贸合作关系,切实增强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的韧性,有效拓展农业经贸合作空间,为积极推动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汇聚更多力量。农业银行将一如既往做好农业经贸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全球农业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农业银行将与全球企业界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努力推动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振兴,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