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

(3)虹桥观点|高鸿钧在《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7日下午,《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行。本论坛分四个部分,包括“致辞”环节、报告发布环节、圆桌讨论环节和总结与展望环节。

以下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在《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的演讲,根据记录整理: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鸿钧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企业负责人: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拨冗参加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大健康产业技术”分论坛,共同见证《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的发布。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报告的发布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前,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宕,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全民健康”“全面健康”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大量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创造了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和满足健康保障需要的新产品,推动了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聚焦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纷纷出台推动大健康技术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加速抢占创新制高点。大健康产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发展。

《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施普林格·自然三家单位合作完成,是《未来科技》系列的第二期报告。该系列报告定位为国际性高端权威的科技前瞻分析报告,采用多维大数据统计与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形成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判断与政策建议。本年度的报告从科技规律出发研判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突破方向,从科技影响的角度研究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中国科学院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战略咨询院是其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集成了中科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先后邀请百余位院士专家参与研究,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对疾病防控与健康促进、疾病筛查与诊断、疾病治疗、疾病管理和公共卫生等5大主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在科技发展趋势和预见分析上更具洞察力、前瞻性和权威性。

今天到场的各位院士专家都是大健康领域的知名学者,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全球和中国大健康技术的研发和战略部署提供科学建议,共同推动实现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本场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