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

(6)虹桥观点|王恩多:如何看待生物产业的重要性及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

王恩多

王恩多认为,大健康的发展离不开前沿技术,前沿技术中重要的部分就是生物技术。生物医药产业是基于生物学基础研究的成果和发展新技术的一些产业,这些成果和技术的应用,最终可以解除病人的痛苦,挽救病人的生命,造福人类。

目前已知道关于RNA的应用有核酸检测,可以推动疾病早诊早筛。核酸检测利用了反向链式聚合酶反应扩增得到了新冠病毒的mRNA,来检测携带者是否有病毒,进行疫情的防控。基于RNA技术的小分子RNA作为一类肿瘤的标志物,近来也被应用于消化道肿瘤早筛。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开发出一种新颖的体外分子诊断程序,可以检测高危的HPV感染,并鉴定出患有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的情况。

延伸阅读

《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会精彩回顾